Monday, August 22, 2011

適應生活環境/莊峻華

適應生活環境/莊峻華

我將紀事報停閱,蓋其增加報費,送報者屢來電話,降低報費,回曰不再受報紙,控制情緒,每日報紙頭條,決定我一日生活思慮,不如讓我閱讀網路新聞,自行控制生活,然而,網路新聞,亦是一遍哀鳴,都是國債,都是失業,都是生活壓抑,如何適應生活環境,變成生活上之,主要課題。

美國國債問題,是具體事實,而且已有具體之結論,美國需要緊縮,國民需要儲蓄;美國失業率,比往日稍高,也是事實,待緊縮而後,失業率將增高,經濟復甦後,民間企業,開始聘僱人員,來擴張業務,就是聘僱人來賺更多之利潤,失業率始有下降之可能,政府之聘僱,只能暫時刺激經濟,毫無永久性。聘僱人條件,必須要有專門技術,具體學校教育背景,勤奮上進之本質,身體要無毒纏身,許多公司要求驗毒。條件不理想者,更要重視,適應生活環境,要面對現實,人勞心坐冷氣房,我勞力室外工作。

美國仍舊有許多,低工資服務性工作,仍舊有許多老年人申請擔任,此為適應第一部,有收入後,始能開始財務安排,要光復大陸後,才需要有設計委員會。我家元兒,讀書不力,大學畢業,幸運取得一半工機會,在超市當收銀員,最低工資開始,一年後,工作時間增長為40小時,公司為安全,仍舊不願升為全工職,我曰無妨,著其節約儲蓄,用年利息,來換算工資,補修小學算術應用題,贈送個人儲蓄計劃,投資股市,繼續居住家裏,節省所有生活費用,立於不敗之地,人家有兒當醫生,我家有兒當店員,此中滋味不一,確是樂在其中矣。

許多美國未成年者,並無如此之生活環境,不知如何適應?美國有幾近20%之幼童,生活在貧窮家庭,我在高維斯敦高中教書時,有同事告知,許多學生來學校之目的,是領取免費之早、午餐,午餐後,立即離校,校外謀生,謀圖一立錐之地,我在三樓教室中吃飯包,果然目睹一群群小孩,迅速離開學校,美國社會如此,一般民間公司,亦不敢聘僱如此環境中,成長之小孩,募兵制度下之戰事,精神唯恐無法,迅速適應伊拉克和阿富汗,從家庭問題,變為社會問題,國家問題。

國家問題,個人家庭,甚難影響,但是家庭問題,確是個人夫妻,所能左右者,凡人能主宰家庭命運,適應社會變遷,不為社會國家負擔,關心國家問題,較為貼切,君子固本,本立而道生者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