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14, 2011

戒毒 /莊峻華

戒毒 /莊峻華

網球夥伴,懷疑其子吸毒,蓋彼偶有神志恍惚,海市晨樓幻象,年僅25歲,商學士和碩士學位,却賦閑在家,驚動家人,我在十餘年前,認識此位小孩,其父著彼,跟隨琳兒,學習網球,一位初中小孩,即能為其父,設計修車行,電腦設備,有時候,琳兒需要車載彼至車行,再由家人,接送回家,小孩偶怨,父母工作忙碌。球伴說明,其母隱瞞彼吸食大麻,待毒癮症狀出現,通報警察,警方解釋,小孩已成年,若無確切證據,警方愛莫能助,只有成人自己,選擇戒毒,球伴曰,不僅影響彼一生,亦將影響其一生,我聞之,悚然危座。

上菜市買水果,詢妻是否聽聞,吸毒情事?妻曰偶有,但家醜不外揚,並非時常話題,我觀察球伴神情,一反自信常態,虛心求教其他球伴,美國整國為毒品困惑,國家甚至,武力出境掃毒,效果有限,墨西哥掃毒,邊界治安恐慌,毒品真是防不勝防,無恐不入,動搖國本,林則徐曰國無可用之兵之謂也。

子曰身體髮膚,受之父母,不敢輕易毀傷,蓋不為父母之憂也,小孩年少不更事,沒有修身中心理想,再抉擇時刻,一無所有,是人生之不幸,是家庭之不幸,是社會之不幸,是國家之不幸。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