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18, 2011

借錢週轉/莊峻華

借錢週轉/莊峻華

美國政情,為國債皺眉,突然間,總統面對選情,即將提出緊縮計劃,問曰何需借錢,若無借錢,美國獨立,將慢一百年,或許今日,無近兩百獨立國度,當年,13州地主,出資借錢給華盛頓將軍,在獨立宣言中,有一發言權,美國憲法,各類法令,均由富人地主等制定,當年借款,建國之後,均由政府,經過預算法令,重新發行政府公債,還清利息和本金,公債面額,越來越大,蓋期間,經過多少戰爭,多少福利制度,均無事先預算程序,南北戰爭,西班牙戰爭,兩次世界大戰,韓戰,越戰,兩次伊拉克戰爭,阿富汗戰爭,和對恐怖者之戰等等,都是伸手向名間國際借錢,235年持續不斷,此非歐巴瑪總統之過,責備歐巴瑪者,均為下意識,種族歧視者,因不見其批評前任,小布希總統,發動戰爭者。

美國民間,上市股票公司,亦是借錢週轉,而且樂此不疲,師法聯邦政府,發行公債,公債到期時,再新募款,還清錢債,股市有三家公司,專門在評估公債,甲等和垃圾等,越有信用之公債,利息越低,凡是定義為垃圾級之公司,均士濱臨倒閉,8月2日,國會作繭自縛,美國財政部,面對週轉困難問題,有一家評鑑公司,將美國政府公債,降等一級,引起股市動盪不安,但確實引起全球注意,節儉儲蓄之美德。

莎翁在威尼斯商人中,描述一猶太商人,借錢之故事,此劇有一電影,但在大學圖書館,莎翁系列講解中,學者分析,借錢之觀念,耶穌系統之,新舊基督教,不主張借錢有利息,而且堅決反對,借錢還利普遍之後,則潛入下意試,中文說是,打從骨裏;非耶穌系之猶太人,則認為錢像綿羊,可以滋生不息,嚴重者為,歐美各國,財經政策之主宰,經濟政策之制定,執行者,泰半是如此看法者,就是在目下,國債紛擾之際,許多專家,均認為不需要。

其實,股市證劵等,就是借錢週轉,民間投資者,相信公司,將金錢直間接,借錢給公司,再由公司投資發展謀利,依利息和股值,回償投資者。政府發行公債,對外吸金,仰仗國家稅收,來維持公債利息支出,其債務日億增高,引起國民恐慌,將經濟就業等問題,與國債綁在一起,眼見周轉不靈,從美國到歐洲,就像過去之南美諸國一般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