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18, 2011

變法中之美國/莊峻華

變法中之美國/莊峻華

歐巴瑪總統,將在勞工節中,提出美國國政,精簡計劃,面額高達,十年一點五兆美元,真是大刀闊斧,歷史將歸納之為變法,許多公務員,政府契約公司員工,生活即將受到影響,總統希望國會,維持失業補助計劃,和中等收入者之,稅務扣除額,使工作者,有較多花用收入,詳細之裁減細目,將交給十二位國會,超級精簡小組參考,11月底提交國會,12月投票,英語說是多數決,上和下,沒有補充條款,沒有60%之立法門檻,若無法通過,則是全面裁減,此為美國多年來,政府最認真求生之變法,其實美國地方政府,學區,和民間家庭等,已經開始精簡,開始家政變法,增加個人家庭儲蓄,減少浪費。

美國社會,一直主張消費,全世界一直期待,美國繼續消費,一直到美國人失業,沒有收入,無法繼續日常支出。加州政府精簡後,離婚過程,需要五年,因為法院無法應付,諸多離婚訴訟;大學費用增加,許多項目減少;公立中小學,教師減少,每班學生人數增加;許多社會福利項目取消。美國上下,一直鼓勵借錢消費,說是刺激經濟原理,我小時候,家境清寒,僅有雜貨店,賒帳經驗,消費僅止於民生必需品,於是對金錢數目,非常清楚,變法中之美國,國民更加小心,家政收入和支出,期待外界補助者,將有失望,人貴自立之謂也,救濟社會弱勢,純是道德境界,政府立法救助有限,蓋此涉及,稅務負擔。

所以達爾文曰,適者生存,變法中之美國,歐洲等,許多財務要,重新分配,社會福利不可靠,貧富懸殊,社會將有動盪,為政肉食者,若無智慧治理國政,就像一家之主,在困境中,束手無策,空為後人所遺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