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16, 2011

何以銀行不放款?/莊峻華

何以銀行不放款?/莊峻華

銀行放款,是主要收入之一,目前美金流暢無礙,銀行資金充裕,然而貸款額,並未增高,有專家列舉幾項原因,說是蕭條,銀行法即將修正,公司企業資金充足,不敢擴充,民間節省,減少債務等等,此為諸多現象。美國政策,貶值美金,使狂飆之房地產,股票等合理化,國內資金,掌握在儲蓄者身上,儲蓄者包括富人和節約者,這些人,似乎在決定消費,國家經濟成長,無法迅速突破,恢復蕭條前盛況,但銀行不放款,和倒帳過多有關,大部份之銀行,均趨於保守,不敢如過去之,大膽進取,許多大小銀行,在最近三年,均因債務,被迫重新改組,有者,甚至被掃地出門。

存款於銀行,利息是微乎其微,政府有計劃,減少銀行放款成本,但是放款有危機,許多呆帳不清,所以需要有專業者,銀行家,來管理,但許多銀行家,像是內賊,飼老鼠咬布袋,有計畫之道竊銀行,連聯邦調查局,均明白指出,而無法詳述,無法繩之於法。最近十餘年,我常與銀行來往,累積許多經驗,看報紙亦較容易了解。一年,大通信用卡,來信並附上幾張支票,說是可貸款到信用額,當時是一萬多美元,手續費是$50.00最高額,利息是一年0%,到期時增加到20%,我有一房屋次款,約九千美元,利息9.5%,於是開上支票,寄給次款貸款者,索回借條,到郡公所法院,領回所有權狀,毎個月準時,交錢給大通,彼此相安無事,大通希望我遲交,或是一年後,無法還清,改納高利率。

許多信用卡銀行,均陸續跟進,推出類似計劃,十年內,信用卡低利率貸款,如雨後春筍,充斥於美國民間,無人知曉何以銀行,如此慷慨,錢像是從天而降,美國輿論界,也從來不追究其動機,大約是其數目,不甚顯赫之故,銀行玩次級房屋貸款,利潤更高,我將餘款,專車送到德州六號公路上之,鄉間銀行,一專門房屋貸款者,提供稍高利率,用以大量吸金,再以放款房屋購買者,鄉間倒閉,由美國銀行收購,股東掃地出門,因此購買,美銀亦是一蹶不振。2008金融風暴後,美國政府,為穩定金融業,斥資七千億美元,給大小銀行融資,附加許多限制,一年後,大銀行不願受限,均已還清,然而,嚴格管束放款,蓋蕭條期間,無利可圖。

最近,大通又寄來,空白支票,手續費從貸款額之,4%,降到1%,一年內無息,當然,一年定期存款利率,不到1%,銀行是需要賺錢,我因無好投資,暫時放棄機會,前述之七千億美元,有一部份,用來蘇困高利率貸款者,我因尚有紀錄,常收到電話和郵件,鼓勵我轉債,我判斷新利率,不可能低於,2.99%,而且是終生,其原貸款,正在銀行生利息,5年4.5%。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