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16, 2011

美國政情/莊峻華

美國政情/莊峻華

我在台灣,對美國社會,美國政情等,即常有所聞,台灣之國民黨政權,基本上是友好美國,台灣學生,了解美國,遠勝於美國學生之,了解台灣,定居美國30餘年,毎天均須了解美國政情,美國是一稍開放之國家,許多政治,容許討論,政治常有辯論,最近之國債,2012年之總統選舉等,均是逸趣橫生,平素關心政治者,均能體會其重要性,總統大選,尚有一年三個月,兩黨已經開打,在國會,在選區,均已是暗藏玄機,逼迫選民,重視政治議題。

就業問題,美國人失業,無法找到工作,大家均責怪,歐巴瑪總統,在位兩年半,無法起死回生,如此政治認識,未免將政治當兒戲,許多美國人均如是說,美國社會走上此路,實在是過於大意,養尊處優兩百年,無法吃苦耐勞。學生在學校,無法認真求學,習得一技之長;美國家庭,一半均是離婚家庭,精力消耗在,破碎生活上;美國人好高騖遠,急功近利,不講求實在,工資過高,不僅是勞動者,公司上層,醫務專門,演藝運動等,上下交征利,引為時尚風氣。國家緊縮後,更多公務員,即將失業,國家更難,出手救濟。總統鼓勵,家長要叮囑子女,家庭功課,要參加家長會,要重視子女學校教育,雖是懇言,然流俗固薄之。

商者不敢進貨,蓋無利可圖,美國人已經開始緊縮,海外工廠,亦不敢增資擴建,是全球問題,而不僅是美國,美國各級政府學校,均須精簡,否則無法渡過難關。精簡後之美國,社會民俗,將趨於節儉,有能力者,當然可以繼續消費,而且需要鼓勵其消費,但無此基礎者,必須腳踏實地,要精打細算,政府官員,要謹慎操作政府預算,不能'浪費。

一則新聞提到,國防工業之,黃金時期已過,戰爭必將結束,若12位議員,無法提出刪減計劃,則國防預算,將自動刪減10年5千億美元。軍職退休計劃,將採用民間,退休計劃,401k,此為大刀闊斧,蓋許多國防經費,均耗用在此,還有榮民消耗,美國國防預算龐大,約是國家年預算之20%,國債利息佔40%,其餘是算術問題。

如何解決美國困境,將是總統大選,國會改選議題,美國上下均不敢,面對精簡明細,政府推卸責任,選民隨時再注意,私己利益,企業財團,均將影響,國家政策,國家政情,千變萬化,所有人,均需面對,均須準備,全力以赴。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