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10, 2011

墨鼻貓友 /莊峻華

墨鼻貓友 /莊峻華

一日清晨,約四時許,出戶澆水庭院,此為琳兒住家新院,幾月乾燥無雨,新舖綠草,已呈枯黃,我將水管摺疊處扯平,夜燈自動點亮,街道靜寂,毫無白日喧嘩,一隻夜貓,在門口階梯上起落,為不使我驚訝,已出聲招呼,我道是誰家小貓?夜不歸營,夜間氣候稍涼,不若白日炙熱,我將澆水灑至貓身上,小貓驚走,不久又信歩到來,已是安心坐下觀看,我習慣自言自語,詢問其名,誰家小貓,並且介紹吾家,兩隻貓孫,小貓似解吾意,我到後院,彼即隨後跟進,澆完水後,坐在後院甲板階梯上乘坐,小貓依來,大方許可,讓我撫摸,原來是一米黃色,有斑塊小貓,其鼻部呈墨色,非常別緻。

翌晨起床正常,約是破曉時,出外澆水,不疑有他,小貓不知何處來?前來打招呼,我正感激,說是黑貓整夜,不是應回家睡覺?我已慎獨多年,珍惜如此友誼,詢問琳兒,彼曰此貓為鄰居所有,偶聞鄰居呼叫聲,兩個月前,高中同學各處來,在甲板上烤肉晚餐,小貓不請自來,周旋於朋友間,毫無陌生感。是夜飯後,已是夜寐時,我想與墨鼻貓友,道聲晚安,出後門,坐在甲板上,不久,小貓果然到來,驚呼琳兒多次,原來是電話中,小貓一見琳兒,即行走避,在後院車庫旁,坐立觀看鄰居動靜。

一日黃昏,琳兒提醒貓友到訪,果然是她,是聞我呼叫,躲入甲板下陰涼處,車庫油漆工程,幾近完工,隨即進入粉刷籬笆,有一日傍晚,提早外出後院,一提運氣,小貓果然,從籬笆下空隙進入,琳兒驚呼,朋友來了,回休市前夜與清晨,兩度出外,一是晚安,一是告別,均未見墨鼻貓友,或是小貓有事,像是舊日相思之惆悵。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