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23, 2010

舊屋翻新 /莊峻華

舊屋翻新 /莊峻華

琳兒在奧斯丁市區,購得一舊屋,荒蕪破舊不堪,極需整頓翻新,與包工者約定,整頓事項,包括整地,砍除前後院雜樹,屋頂換新,室內牆壁,天花板,廚房,浴室,台俱等,全部拆除,抵工地現場,室內僅存直立支架,連天花板上,彎曲橫木,均一一更換,包工者,阿曼多‧葛瑞羅先生告知,需結構肯定後,再行更換屋頂,室外前後院,小型推土機,美洲野貓,正在扳倒一大橡樹。

阿曼多一一回答,琳兒問題,為此購買,她仔細研算,面談幾家包商,請教親戚專家,有熱心同事,幫忙設計,最後,在聘請一行將畢業之,德大建築系學生介入,室內設計,連我如此自號老練者,均在旁,啞口無言。我因新生高花博案,聽聞總價合標,和單位定價,琳兒之小工程,有一總價,包工需將翻新項目,如廚房,浴池,廚櫃,有架抽屜,冷暖氣機等,價格明細表列,包工購買,若琳兒能再網路中,取得更廉價者,有時遇及建商賤售,過剩產品,在包工者許可下,得以更換,如此包工省錢,琳兒可獲較佳品質,首日前款給付,琳兒將包工者,攜至其銀行,當場更換現金,為包工省下手續費,包工原姜後院出口,水泥階梯拆除換新,琳兒將階梯留下,覆蓋木甲板,既美觀實用,亦替包工者,省下工錢,女孩心思,細膩如此。

親戚有5項舊屋翻新,建議我到奧斯丁監工,我有難色,蓋我不懂,無法在內行者面前,搬門弄虎,琳兒曰無慮,包工者以工資給付師傅工人,怠工增加成本,減少利潤,非包工者之利益也,是故,動工期間,理當縮短,不應延長,況且,有一訂做新屋,正待包工者,此屋完工,前往開工。包工者不習慣,建築師加入議見,琳兒曰,起出不習慣耳,包工者為聰明青年,可從建築詩設計中,習得學界作風,此舊屋翻新,亦將增加建築師之,經驗履歷,增加就業工作機會。

我拹助細量室內尺寸,建築師交待,也是一位女建築師,尺寸需準確,始得布置傢俱,約是指固定衣廚櫃等,鐵丁需入木,與其一次作對,省去拆除重作,也是包工者之興趣。一般人無暇,抑或是無興趣了解,建屋過程,舊屋翻新,是將一醜陋之小屋,恢復舊昔光彩,我在許多美國古老小鎮,甚至紐約,丹佛,休市等,均長遇見,是綠化,是復古,是更新,有效重新使用有限之,世界資源。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