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23, 2010

遊奧斯丁訪簡公勇 /莊峻華

遊奧斯丁訪簡公勇 /莊峻華

週一清晨,奉女旨令,陪往奧斯丁監督工程,連忙通知鄉賢,宜蘭人簡公,隱居奧斯丁多年,韜光養晦,作仙人居,日前簡公南下休市,值我出遊在外,憾見仙顏,悵甚。近奧斯丁,通告台灣社主事,李鐘松博士,相約下班後飯局,女兒監工事畢,送我抵簡公府,大崗社區,豪華美觀,大丈夫居家,當如是也。

鐘松來,公引二樓陽台,俯瞰近處山谷,毫無都市噪音,公曰春夏草綠,常見鹿群,結伴而來,夏日蟬鳴蟲叫聲,均使公陶醉忘外也,一壺熱茶,所談者,盡是天下事,古謂酒逢知己,千杯恨少。飯局將就我素食,局設一美國蔬菜沙拉餐廳,鐘松通曉台灣,政治內幕,談話逸趣橫生。回簡公府,繼續陽台座談,明珠姊已臨時褓姆,二孫返家,端上台灣精緻大餅,蜜餞甜食,無怪其出身宜蘭名府,點心一流,明珠好客,邀請許多簡公老友,奧斯丁遊。

我與公相識甚久,公自擁工程公司,常給予保險機會,真正與公結緣,應緣起於,返鄉掙扎,時年1987年,公出世社區服務,認同鄉會鄉訊主編,文筆流暢,時稱美南第一筆,偶署簡勇為筆名,我因返鄉簽證,受困於國民黨,結合當時華文媒體,曝露國民黨人,怋滅良知之惡行,引公注意,遂相邀投稿鄉訊,共同討伐國民黨,公有大作,若小頭目之黃昏,令時年外交部駐休市代表,甚無顏面。

雖言公喜幽默,嘻笑怒罵,然其生平,則是治學僅嚴,為同儕所尊重,出身宜蘭高中,台大土木系學碩士,海軍官校教授,達見發電廠工程師,與日本工程界,有合作經驗,來美國後,6個月,即為美工程公司聘用,9個月後,辛辛那提大學,即給碩士文憑,公謂當年學生反戰,學校人心惶惶,罷課常有,公已無戀棧,而後事業順利。

公曾戲言,其祖先為葛瑪蘭族,我初信之,蓋其膚色黝黑,非漢血統也,於是乎,我起疑我之漢人因緣,蓋吾家赤貧,家中僅家父接受學校教育,非漢人傳統,遂以凱達格蘭族自居,迄公描述其祖父為地主,知其為漢人無誤也。子曰樂有賢父兄,有朋若簡公,實一生榮幸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