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3, 2010

多種收入 /莊峻華

多種收入 /莊峻華

家庭經濟安排中,需要有多種收入,以防困境,美國人說是保險,因此,美國年輕家庭中,許多家庭,均有兩種收入,夫妻均同時工作,如此家庭,亦改變傳統家庭生活,缺點是家庭,容易起糾紛,誰亦不相讓,美國離婚率,高達一半,社會許多試婚者,台灣話曰同居,同居者對家政之約束,遠弱於正式結婚者。

我結婚時,家庭生活簡單,待有子女而後,收入穩定成長,妻一直在家,照顧小孩,我之收入,則是多種,保險,共同基金,和房地產等,收入常不可估算,休市為大埠,許多生意機會。節約儲蓄,是我們自幼,即養成之習慣,待小孩求學需用錢,平素儲蓄,派上用場,子女不為學費所慮,能專心就學。我在1992年,將近失業,公司給我一筆錢遣散,我將庫存重金屬變賣,將三棟房屋貸款還清,92年多種收入銳減,房租收入,幫忙甚大,儲蓄數目,不若當年,但是退休金帳戶,隨克林頓之高科技,水漲船高,一直到2000年。

股市在當年三月崩盤,2001年911事變後,我又失去一主要工作,租屋空擋,正好小孩準備上大學,一年半內,出售兩棟租屋,取得10萬現金,穩定陣腳,隨後,每年領出5-6萬退休金,補貼家用,多種收入規模,相形益下,但仍有報稅標準,其中趕上,信用卡之低利率貸款,整存零付,約是2009年,整存之銀行定期到期,領出後,進入股市,同時,年老,已可領取,社會服利金,如今多種收入,包括保險業務,社福年金,股市盈餘,和銀行利息等,身體康健,不服藥物,所費有限。

我將多種收入概念,傳述元兒,不需為單一收入低,而心生挫折感,要維護身體健康,要節約儲蓄,我在其退休金帳戶,進出股市,今年獲利,明年繼續投資,按照經驗,到老年,將蔚然成為一種收入,多種收入,有微妙財務安排效果。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