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17, 2010

再遊維多莉亞市2010 /莊峻華

再遊維多莉亞市2010 /莊峻華

我到天使港,黑球渡輪辦公室,職員好意介紹一家旅店,旅店經理好意,清晨送我到港口,而且答應晚上來接我。我是準備,乘渡輪,越過璜地夫卡海峽,到加拿大之維多莉亞市,英屬哥倫比亞省會,2009夏天,我們租車,從溫哥華輪渡,經溫哥華島之,布克哈特花園,再到維多利亞市,只覺此市,美麗大方,唐人街亦是古色古香,令人難以忘懷。

我喜歡加拿大城市,蓋其能顯露出,大英帝國實力,其古哥德式建築,一絲不茍,蒙特莉奧市和溫哥華皆然,許多人建議,安排訪問,多倫多,渥太華,和魁北克市等,再到歐洲,容易體會,當然,美國城市,已使我目不暇接。海峽為美加國界,美國海岸警衛,在近天使港內海小島,設立基地,幾艘船艇,紅色直昇機,時起時落,十分忙碌。史丹諾老隊長,休市球友,其服役潛艇,曾兩度經過此港。90分後,渡輪已近維多莉亞港,眾人起身,外出舺板上,眺望海港景色,許多高樓大廈。

一出渡輪碼頭,就是港灣公園,夏日夜晚,街頭藝人,謀生處也,天冷陰雨,只有行人遊客,我到省議會參觀,宏偉建築前,有維多莉亞女王銅像。警衛在門口迎客,職員小姐,親切遞上一本彩色相片說明書,交待離去需還。議會只准參觀兩樓,加人呼其省長為省務總理,與渥太華那位同字,當然,是位為首相,或曰總理,加國元首,仍舊是英皇,英皇賢伉儷,曾來造訪,巨大玉照,供奉一室。每任省長玉照,均鑲在牆壁上,終身榮譽,省議員則有合照留念,議會外海灣,橋上下,則刻列海軍有功將士,英帝國海軍,來自全球,加人參與其輝煌。

沿政府路往城中心,兩旁均是高樓大廈,許多馳名公司店面,遊客和加人,來往絡繹不絕,不久來到唐人街,繞上兩圈,尋覓不著前次,老舊廣東餐廳,店必已關閉,蓋蔬果店,似曾相識,找到一越華餐廳,有白粥,像是素食,加幣與美金,幾乎平值,旅店經理,給我一瓶水和一果糖棒,已防萬一飢渴。在唐人街拍攝街景,幾處別緻小巷店面,沿道格拉斯路,回港灣碼頭。維市政府就在唐人街附近,此時已開始下雨,天色已暗。

港灣附近,許多大規模大飯店,我沿羅瑞爾點,繞過小半島公園,有一旅店曰,羅瑞爾點旅店,型式設計,遠處望來,從渡輪舺板上,像是一艘巨型郵輪,藍色煙囪,船體節節,是1978年建造,落成時,市人團體,擊小砲入海峽以紀念,有一日本姐妹市,贈小涼亭以慶賀。走到皇家博物館,已是精疲力竭,館旁有兩棟木屋,歷史性建築物,一為小學校,一為診所。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