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16, 2010

山中遇美狐 /莊峻華

山中遇美狐 /莊峻華

下機後,取得租車,旅店放下行李,驅車前往城中市區,小鎮與我在阿拉巴馬母校同名,鎮容整潔,在西雅圖近郊,國際機場附近,拍攝相片留念。設定地圖儀,往藍尼爾國家公園推進,旅店小姐告知,約需兩小時路程。藍尼爾山,山高14,410呎,此為哥倫比亞冠,公雞冠也,另有雙峰曰,自由帽14,122呎,帽者無邊帽頂也;勝利點14,153呎,積雪冰山,未睹其壯觀,惟途中巧遇美狐,心中驚喜,幾日不散。

此國家公園,每年11-5月,因積雪封山,僅開放西北角落,碳河入口站,和西南角落,郎格彌爾管理員站,並且鏟雪路,到傑克遜訪客中心,此為紀念故史庫德‧傑克遜參議員命名。從奧本東南行,經過幾處美麗小鄉村落,約是伐木業者,高山積雪,融為小溪,有些旅店小木屋,顯然為夏季遊客而設。公園入口,有一女職員,給予一公園地圖,我表示甚快下山,她微笑曰,下午4時前已天暗,無法久留。

公園道上,公路積雪,已被推網路旁,形成雪牆,越往深處,雪牆漸高,駕車山路,無斷崖之慮。車近訪客中心站,冰路車緩,遇一金黃色,犬行動物,漫步左側道上,我將車停下熄火,小動物大大方方,越過馬路,走近車邊,我連忙將玻璃窗拉上,原來是一美麗之金紅狐狸,眼神執著,我真是邪不勝正,只敢在車內拍攝,不敢直視其眼神,公園禁止餵食野生動物,已免動物喪失,野外求生能力,顯然它是飢餓矣,我又是素食者,蘋果放在車尾,待我離去,左側後視鏡上,睹其姍姍離去。

傑克遜中心,停車廣場上,巧遇三位少年,登山戲雪回來,有一灰白色狐狸,逼近後蹲坐,就像小貓一般,少年們大樂曰,知我有食物,在車上取出,擲往小狐狸,小狐食畢又來,少年約取肉乾,兜玩小狐,有一驚呼,又有一隻,一少年曰為墨者,待接近果然是黑色狐狸,我詢問少年們,是否為登山健行,非也,僅在2哩外戲雪耳,已是驚險萬分,提起路上遇見之狐,少年曰必是黃色者,此藍尼爾三狐,必與遊客甚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