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26, 2021

提前入伍/莊峻華

 提前入伍/莊峻華

四年級下學期,我有幾科主科尚在掙扎修畢通過,所以我絕對不會在結業式中,擲學士帽於空中,大呼國民黨誤我四年,這是暴死馮河之舉,我的有機下,高等微積分,儀器分析,都在掙扎奮鬥中,絕無把握四年可以結業,況且尚有一科有機分析,需要有機通過,始可設計暑假班,所以一切均需學期結束,結業禮在學期末舉行。

待我知道衆教授同情我這老學生後,我開始研究如何開有機分析暑假班,於是我請教106室之印尼僑生阿發,這需要有三位僑生,我們找到孝桂兄,和另一位僑生學長,還需要一位,湊成五位家教班,阿發推薦我找一位張姓老學長,因為在外當導遊,無法如期結業,這有機分析是新増必修,他一直無法修上,我按住址找到水源路,張父宿舍,張父是國防醫學院教授,聞言立即答應翌日箸其子到宿舍,於是我們到僑輔會申請,僑輔會知會化學系,果然王澄霞主任同意開課,我已經取得二姊惠美之學貸,順利上課,助教帶實驗是系狀元同學,升任助教亞平姊。

這位張兄英文流利,王主任乾脆英語授課,而且張兄勤於學問,和主任英語對談如流,主任是布朗瑪爾化學博士,就是當今白宮珍謝姬之母校,他的作業考試都用英文,專心課業,甲上結業,然後立即投筆從戎,台灣男子不服兵役,非常不便。我修畢最後一科,也錯過分發,當年不知甲班之甘霖兄,也有一班高微,是在暑假下期,未能加入補分發。我因成績平均不及格,不能當預備軍官,又不能如期分發,不願浪費一年,於是準備入伍,結業後地方兵役課徵兵令,立即送到家裏,是三年海軍役,如此更加困苦,於是又是混身解數,我就上書救國團之宋時選執行長,說明一切,要求幫忙,讓我提前入伍,這是好事,君子成人之美,小人反是,他指定救國團邊靜平上校安排,我到木柵軍事辦公室園區,見一主辦少校,他教我先遷址到台北市,因為台灣梯次大專兵,九月一日入伍,來不及辦理,台北市大專兵梯次,九月十五日入五,過去我一直羞愧言及當兵沒面子,現在已無所謂,蓋服兵役送外島,更加鍛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