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25, 2021

大學住宿回憶/莊峻華

 大學住宿回憶/莊峻華

最近有昔日大學同窗,要我感恩國民黨政府,栽培我讀公費師範大學,引起我的舊恨,恨些甚麼?恨我無法住宿舍之遺憾,兩次都是軍訓教官之阻撓,原因很明顯,是因為我未被分發前,就住進宿舍,氣惱第一位少校系教官,後來免強住進一高兩年級學生寢室,言行仍未被見容,轉系成功後,因無處可居,又逕自住進男宿106室,新中校教官拒絕分發宿舍,原因是原少校教官之評論,經不斷上訴到孫亢曾校長,其主秘和少將總教官,要中校教官允許我住宿,但教官仍不同意,我仍在106室被收納,有教育系學生理事長,與教官相識,要我私送火腿禮物,給住在板橋之教官,第二日,教官拿火腿還我,但同意我住宿舍,分發到103室,但必需經過室友同意,不幸我以3比4落敗,因為室友寧可有儲藏室,也不願讓我住,於是我開始在外租床位,月租是兩百元新台幣,就是公費生之月俸,我需要増加一次家教,取得足夠之生活費,我書讀不好,都歸罪家教過多,智慧不高。

住外認識班上兩位,永源兄和朝旭兄,非常羨慕兩位,沒有我的課業掙扎,而且都有美麗知心之女友,一位是英語系,一位國文系,我想如能獲得第三位社教系之芳心,我的委曲,均可忽略,但我是愛在心裏口難開,當兵回來無聊,又無把握出國,於是寫信給當年在新竹師專任教之她求婚,她甚禮貌回信曰已結婚,幾十年後,我在休市一位校友女客戶,聞我描述,自告奮勇,幫我找到她住達拉斯同學,經她夫婿層層許可,終於談上話,也了解其他兩位,我和永源報告過,朝旭則沒有機會,這位社教系的她,居然不知我的求婚,而且也以為我是體育系,令我失望。

升三年級,傅教官讓我住進宿舍,仍是103室,容易被管訓,我是甚言節飲食,新室友中有後來東京帝大博士瑞耀兄,我剛為文提到之系探花哲昇兄,和四年級校外室友文嘯兄,文嘯是位英俊紳士,自結業後,僅有一短信詢問子女在美國讀書之問題,我將他推薦給有適齡子女之宏義兄,一次返台,正高興可再相遇,結果悵然,文嘯一位大姊家住石牌,也是身高美麗,是位國小老師。

106室是我最常出入之寢室,大部份是南一中出身,像志和兄,治貞兄,宏義兄,和永崑兄,昆明兄是彰中高材,另外有兩位僑生,一位印尼僑生小名阿發,也是紳士型,後來我的暑假班,得力於他的指點,我的物化和有機分析兩科,都在三、四年級暑假完成,來到阿拉巴馬奧本大 學,獎學金足夠,我就能專心讀書,真正了解普化,物理,和理論化學,都是在準備考高中化學教職時,重新做過一次作業。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