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22, 2021

台灣之美憶(3)/莊峻華

 台灣之美憶(3)/莊峻華

先父重視其七位子女之學校教育,每位到我為止,都由他設法,我以下的四位,則由家兄峻嚴接力,這是我繼拜拜和賒帳後,留下之第三美憶,我覺得一生受惠匪淺。台灣之義務教育,開始是六年,初一開始就需要注冊費,從四百元新台幣開始,到高中的六百元新台幣一學期,我估計過,當年他的薪資約是八百元新台幣一個月,我說過非常拮据。

每年寒暑假,先父一人北上,向一位台北工業學校同窗借貸子女學雜費,這是我們搬到虎尾之後,虎尾中學就在住家附近,若搭火車北上,先母就將學雜費,縫在內衣上,牢牢釘住,以免失誤,如此到我高中畢業,非常艱難,我們兄弟讓母舅照顧三年。先父深覺向人借錢,甚是羞恥,因此也不提片語給子女,我因與先父較親,他在被迫退休時,領一筆約十八萬新台弊,其中十萬還給這位台北善人。我來美國後,開始回憶這一段,先父已過世,也未留下善人大名,我猜測是每年拿回家之月曆,雷爾達電機,先母也毫無所悉,我在休市也請教一些台北大佬,無人有所聽聞,這是一筆數目。

最近我的兩位大學同窗,訓我要我感恩師範大學,意思是黨國栽培我讀師大,就是討厭我的政治思想,我不是一受施善忘者,而且是借錢必還,信用卓著,我在大學跟誰借錢買飯吃,我都牢記。我再舉一真實故事,這也屬借錢美憶之一,剛好同學提醒。我在師大課業掙扎,所以請不到全額獎學金,但我仍是鍥而不捨,終於找到一家德州大學,給與免學費助學金,免去留學考專科不過這一關,但仍有兩千美金生活費保證金這一關,大姊借我一萬新台幣,虎尾裴大夫借兩萬,另外八萬,就是大學溫隆勳兄,其令尊大人,聞我如此誠懇上進,不唬累累,經其子推薦,連惠美姊之黃金抵壓都不看就借出,於是我開始辦理簽證,辦理離職,開始買機票,準備出國,我一生為業務,見過富人無數,為富且仁者甚鮮矣。

借錢還錢,在美國就是銀行關係,就是信用積分,我的台灣美憶,帶來一生好習慣,到現在還在跟信用卡借錢,用退休金還,來去周轉,無中生有曰變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