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10, 2021

回憶甘迺迪名箸行遠自邇/莊峻華

 回憶甘迺迪名箸行遠自邇/莊峻華

美國參議院正在審判川普總統罷免案,共和黨參議員,似乎無動於衷,僅六票贊成審判,其餘四十四票,仍舊反對審判,我常懷疑人之是非分辨能力,也令我懷念前總統甘迺迪之名箸行遠自邇,此書在1960年得年度普理茲獎,總統逝世後,家族成立年度行遠自邇獎,一般都是總統子女主持,行遠自邇語出中庸曰,行遠必自邇,登高必自卑,這是一非常貼切之漢譯翻,總統描寫美國歷史上,幾位參議員,自反而縮,雖千萬人吾往矣的精神,自反而縮,也是儒家思想,語出孟子公孫丑,我在高中時讀到這本書,是在台美國新聞處漢譯贈書,印象深刻。

美國政治,逸趣橫生,總統之理想作為,可以影響到全球,國內有兩大政黨,輪流執政,理想和主張不同,民主黨進取,共和黨保守,拿論語來解釋更容易,子曰,不得中行而與之,必也狂狷乎?狂者進取,狷者有所不為也,拿中國古思想,來描述近代美國政治諸相,非常貼切,而且深富愉樂性,例如沐猴而冠,黔驢技窮,自取其辱,台諺之歹戲拖棚等。

我不能堅持我的政治看法都對,我的家政保守,但國政同意進取,我主張先要自立,若人無法自立,成為弱勢,國家富有,可以設法幫助,不能有所不為,我反對欠債不還,主張量入為出,在工作中,尚爭取理想和尊嚴,是很高調,但都是免費之興趣。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