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19, 2017

拜訪布拉格老街/莊峻華

拜訪布拉格老街/莊峻華

我在旅店櫃台,買到三日公車票,翌晨馬上搭乘巴士,拜訪布拉格
老街,我對此城此國,十分陌生,一般人均甚好奇,如何跑到此地
?其實此城此國,非常有趣,而且美麗,有位美麗小姐,好心帶我
上車,說是她也往老街方向,可以提醒我下車,原來她剛從科州丹
佛市,六月居留回國,英文流利,沿途介紹我,城市建築特色,我
詢問何以此市,如此眾多人口?是何工業,提供如此就業機會?她
說大概是資訊技術,後來回美國,閱讀資料,原來布拉格是座古老
又翻新之歷史古都,現今人口一百二十六萬,大布拉格區,人口高
達兩百二十萬,每年有六百萬遊客湧入。

她在查理斯橋附近,提醒我下車,然後叮嚀我隨眾行,過橋後就是
老布拉格。果然查理斯橋,已經佈滿人群,此橋是位有為國王所興
建,查理斯四世,波西米亞國王,兼神聖羅馬帝國大帝,把老街和
布拉格城堡連在一起,橋上諸多天主教諸聖賢,橋上許多街頭藝人
,也有許多小商攤販,橋下就是佛塔巴河,此河將布拉格一分為二,
書上曰此市開始從北之布拉格宮,過河到南之倍斯赫拉特,經過三
千年歷史。

我在橋墩前,聽到熟悉語言,原來是三位台南來之小姐,於是我打
招呼,在他鄉遇同鄉,非常親切,尤其這位朱小姐,是我台師大化
學晚期系友,她們約是剛從小丘上城堡宮殿下來,需要趕上旅遊團
,於是我們匆匆忙忙,拍照留念,並留下通訊住址。過橋後,我還
是隨波逐流,布拉格老街,非常美麗,古色古香,橋下河流,開始
有遊艇活動,來到老街廣場,當時並未注意到,廣場老鐘,布拉格
天文台老鐘之顯赫赫有名,後來我幾乎每日逛老街,均來報到。

布拉格老街,是中古歐洲之政治商業中心,我形容是兵家必爭之地
,先是英倫三島之塞爾特族,蘇格蘭人,愛爾蘭人,和威爾斯人等
進駐,後來日爾曼人東移入侵,波西米亞王國,奧匈帝國等,帶來
許多經商之猶太人,日耳曼人和猶太人,曾經是主要居民,因為各
種戰爭,甚至包括十字軍東征,這些有商業動機之軍隊,也經過布
拉格,留下痕跡,後來斯拉夫族,捷克人,漸漸增加,有一解釋,
捷克和斯拉夫,在1993年和平分裂為二,還有1968年之布拉格之
春,其中主角之一,亞歷山大˙杜布西克,是斯拉伐克人,我希望

有機會介紹這位歷史人物。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