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15, 2017

置產/莊峻華

置產/莊峻華

我從夏威夷旅行歸來,就為琳兒調到奧斯汀,協助處理出租
房屋,老屋出狀況,野生動物入侵,請專家來捕捉,然後是
置產,她的房產代理,找到一房屋,價錢合理,已經簽約,
藉口父母來看,和估計整修價格,是日開車超速公路遇車禍
,公路堵塞,耗時甚久,又當日往返,和旬日作息迥異,非
常辛苦,翌日有信歐洲來曰,房客決定毀約,立即遷出,於
是我們安慰她,決定幫忙處理空屋內外,以免其憂慮,雖說
自找麻煩,但確是有意義之老年生活。

奧斯汀新興,房價高漲,約是八年前,她在奧斯汀上班,買
下兩棟小屋,翻修自居和出租,一直順利,是一有收入之置
產投資,她又認真工作,和父母住一起,節約儲蓄,省下來
之錢,準備再置產再投資,像其直接上司一般,有二十棟出
租房屋,其中一棟在邁阿密海邊,多年前五十萬買下,如今
是四百萬價格,令人羨慕,我學好沉默不語,我有二十餘年,
置產不賺錢之經驗,年老後乖乖的躲在家裡當員外,像是冬
蠶吐絲作繭。

租屋庭院,野株野草叢生,我就自願打掃整理,艾美就先在
屋內打掃,好在房客是專科學生,僅住幾個月,折損不大,內
部仍舊嶄新,論城中地段,是有高價,惟庭園需要照顧,照顧
到柏林圍牆下之社區花園環境,則有價值,於是艾美答應每月
一次北上幫忙,我也無異議。

第二天,琳兒開車,帶我們到附近參瑪可斯市,購買傢俱,大
賣店專門賣退貨,和過時產品,我就到鞋店買兩雙球鞋,她們
母女詳細研究,於是買下九件傢具,然後臨時叫車接送貨物,
這調車功夫,也是學問,美國人租貨櫃車送貨,在路上開始接
單生意,毫無麻呼之處,我們在店後取貨處候車,當日德州氣
溫華氏八十五度,冬日反常,回奧斯汀又遇公路車禍。

我一直相信,美國幣值,有計劃之貶值,置產似乎可以保值,許
多人購買房屋賺錢,德州無州所得稅,房地產稅率高,而且出租
房屋,依當時買賣房價課稅,我常覺得麻煩,於是不再投資房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