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2, 2017

哥本哈根行/莊峻華

哥本哈根行/莊峻華

 按照德國鐵道圖,我在柏林本站門口,可以搭乘其城市間巴士,到
丹麥首都,哥本哈根市,車票五歐元,也算用上一日火車票,我覺得
不划算,又有布魯塞爾火車行跨國經驗,於是我逕自搭早班車到漢堡
,換國際城市間快車,直奔哥本哈根,德國境內,毫無問題,出德國
,丹麥車長,稍有微詞,但也放行,因為是週末客滿無空座位,所以
我是坐在地上,有車票但無座位保證,如此較為便宜。車經盧貝克市,
然後繼續北上,火車穿過鐵橋到普特噶登站,然後搭渡輪過海峽,到
丹麥第一島,這裡發生一件驚險,我差點被放粉鳥,放粉鳥就是放鴿
子,差一點跟不上火車。

乘客需下車,走上渡輪,後來始知,整列火車開到渡輪底艙,一般車輛
停在上艙,我開始在渡輪甲板,望遠鏡欣賞遠近風景。船抵丹麥碼頭,
我走錯電梯,下到一般車輛船艙,就是上艙,連忙回甲板,店面均已關
閉歇業,再達底層甲板,火車已經離開,一身緊張不已,詢問一位年輕
工作者,他帶我經過一辦公室,經過一出口,指著過鐵軌前一列火車,
我連忙飛奔也去,月台前,有丹麥海關警官,正在處理一東方人家庭上
車證件,要我放鬆,不必緊張,查完護照後上車,列車間盤坐位置仍在。

我開始認識丹麥,是經過一家丹麥傢俱店,丹麥設計,或後來改名之,
丹麥靈感,這是八十年代初期,我開始在此店,購買大型柚木書桌,後
來辦公室擴充,增添玫瑰木書桌,和所有辦公室傢俱,我睹這位丹麥青
年,在休市創業成功之例,許多年辦公室換房間,我可以請他之丹麥工
作者,前來幫忙搬書桌,坐椅零件損害,當年就有跨國貿易知識,零件
需要從東德搜集,他對美國傳統傢俱工業有意見,後來我旅行康乃狄克
州,耶魯大學美術館,有講師特別介紹獨立前後,美國傢俱產品,非常
美麗,也非常有趣,市面上著名之艾基亞傢俱,是瑞典公司,其產品有
此丹麥行之風格,就是同時代產品。

我遺憾此丹麥行,許多牽掛,無心欣賞傢俱,抵達哥本哈根車站,旅店
就在車站不遠,放下行李,開始走動,視察環境,哥本哈根是一美麗城
市,四四方方,我在旅店附近,找到一超市,可以接受信用卡,旅店有
廚房,於是我的三餐有著落,丹麥教育普及,丹麥人英文流利,沒有語
言障礙。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