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14, 2017

拜訪哥本哈根大學/莊峻華

拜訪哥本哈根大學/莊峻華

我在地圖上看到著名之,哥本哈根大學,於是我決定專程拜訪
,哥大也在老街區,我是先經一奧斯鐵帕肯公園,也是一湖畔
花園,問了幾次路,終於來到本校大廈門口,其中經過法學院
,門口有幾座哥大名人雕塑像,很快就找到尼爾˙波爾,這是
一位近代物理學者,哥大因他馳名全球,他解釋原子穩定,和
量子層之關係,他有一方程式,不是大概提一下,像中國道德
經上,稍微一提,就滿足中國人兩千年,不同量子層之電子,無
論是波或是粒子,都有不同能量,越外層能量越高,越不穩定,
一定要落到低量子層,要釋出能量,始得穩定,老子和道德經之
作者,提到這點,用有和無之概念來解釋,十幾年前,我讀過這
本書之解釋,非常有趣,所以特地趕來哥大,謝謝波爾教授,如
不是了解波爾定律,高中後考不上大學,無法排電子層順序,研
究所,過不了量子力學,量子化學。

旅行中,我還是喜歡公園花園,哥本哈根規劃首都,非常用心,
所以城市非常美麗,都是小湖花園,許多博物館,都在湖畔花園
內,哥大北邊,就是植物花園,有兩座博物館,園內有一小湖,
旁邊就是羅森堡宮殿,和國王花園,女王玫瑰花園,在宮殿前。
此兩花園北端,緊鄰另外兩座湖群花園,其中有一座,是著名之
景觀點,有美人魚銅像,安徒生是丹麥人,後來旅居西班牙,我
也經過他在馬拉加市之銅像。我計劃下次郵輪旅行,經過哥本哈
根港,可以參觀此美人魚花園。

許多青年學生,前來哥本哈根旅行,在旅店遇到許多外國旅客,
哥市公安秩序井然,無甚壓力,往北過橋,就是瑞典,歷史上提
到之維金海盜古國,就是當今丹麥人之祖先,1864年,敗給卑斯
麥之普魯士王國後,就一直安份守己,二戰中,為納粹德國所佔
領,戰後兩國關係密切,渡輪跨海鐵道,已經開始建造,資金完

全丹麥提供,非常有趣。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