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10, 2017

參觀哥本哈根老街/莊峻華

參觀哥本哈根老街/莊峻華

我住在火車站附近,走出旅店,就是哥本哈根老街,非常熱鬧,
先是一座商業區遊憩中心曰,提波里花園,需要購票進入,有一
鮮豔俊秀高塔,就像迪斯尼樂園,為一美麗宮殿建築所吸引,這
就是克利欣堡皇宮,前有內外庭院,在一運河圍繞內,運河約是
大型城河,如今有划船,有遊艇,清晨路過,稀少路人,旁邊雄
偉之博物館,仍未開放。

中古歐洲城市,留下許多教堂,這些教堂,建築宏偉,古色古香,
我常為教堂所吸引,不知不覺,來到羅森堡城堡,這是當今仍在使
用之皇宮,非常平易近人,有兩位自由行台灣女士們,正在皇宮前
拍照,研讀旅遊專書,一位告訴我,丹麥過去必是有實力之國家,
否則如何仍然擁有格林蘭?格林蘭在北美洲,加拿大之北,接近北
極,說的也是,於是回旅社後,連忙查網路詞典,果然帶來許多有
趣之歷史。我獨自留下,觀望禁衛軍操練,丹麥禁衛軍當日出操,制
服類似英國皇家禁衛軍,但顏色墨綠,不像英軍之赤紅鮮豔,出操時
短,不久解散,軍樂隊敲敲打打,經過觀閱台,走出國王花園。

於是我繞到宮殿旁,玫瑰花園,玫瑰花仍然怒放,吸引許多遊客,其中
有一隊是台灣台南來之觀光團,由教會牧師帶隊,也有另外一團華人。
華園內有一女皇塑像,並非當今女皇,城堡外就是國王花園,已經是一
般公園,但仍舊維持皇家規格,許多美麗花朵,還有一種小蘋果般之小
樹群,長滿幾種顏色之果實,我不知如何稱呼,也無人採食,長滿整株。

老街地圖清楚,像是很大,其實算小,穿過鬧區店面,問路一兩次,就
到火車站,於是我再走另一方向,走向一花園湖,這是哥本哈根市公園,
一共有六座花園湖,湖畔是各種花園,湖內有天鵝棲息,非常悠閒美麗。
走完三段,我就想插入鬧區,拜訪哥本哈根大學,結果沒找到,第三天
再專程拜訪。

丹麥本土面積,約是台灣之一倍半,一萬六平方哩,台灣是一萬一,丹
麥人口五百七十萬,台灣逼近兩千四百萬,台灣很累之道理也。丹麥王
國在過去,一度和瑞典挪威合併,瑞典先離去,和挪威合併期間,有助
於格林蘭之控制權,三國語言互通,丹麥在1864年,敗給普魯士,二
戰期間,為德國佔領,丹麥養豬獨步全球,台灣養殖業前來取經。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