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16, 2012

農務/莊峻華

農務/莊峻華

我因年老,喜作家庭園藝,偶遇機會,與人聊天農務,農務者,尋常園藝常識也,上週六,連續兩飯局,師大校友會聚餐活動,和親戚晚宴,與兩位熟識農務者聊天,一位談及有機肥料;一位談到基本知識,均非常實用,就是種菜,而我心願則是賞花,但見其欣欣向榮,不計較其收成。

我們師大這位以法兄,工教系出身,能包工程,能傳基督教,能種菜果,子曰吾不如老圃,一語帶過兩千餘年,迄今仰慕儒學如我者,始知農圃之於老邁者之,身心重要,以法提到處理有機肥,殺菌程序,稍微複雜,已令住足;聖安東尼市之藍先生,農務出身,僅傳一招,種韭菜,番薯葉,和AA菜,一種台灣粗俗青菜,美國菜市售價稍貴,而且是連根拔起,台灣鄉村則是,一葉葉收成,結成一束出售,如此已經包括一年四季。

藍先生自信道,少年習得之農務經驗,終身受益,不僅於農務,而且做人處世。藍應出生於,1938年,屬虎,宜蘭農校出身,考入台中農學院,畢業後,在台南農校任教,一生農務。彼曰宜農有十數甲地,學生需要有農務實際經驗,像春耕,施肥,佈稻,奢田,割稻,曬穀等一系列,小農則須懂接枝,要種弧籚生菜瓜,金瓜長出西瓜,始能及格畢業,台灣地小人眾,待我教書時候,許多小農校,如虎尾、西螺等,均改成農工,而且是工多於農,然台灣仍舊有許多,空閒農地。

有客戶朋友,因教會關心琳兒膝蓋受傷事,電話探問,談起家庭園藝,詢問進度,我在去年底,決定努力於圃,一生懸命,如今有番茄金瓜十數株,均開花結實;薔薇培突尼亞花,均已怒放;德州李橘,花期已過,均開始淘汰弱實,庭院撒滿小青黃果實。美國農地並非昂貴,一農場幾乎在能力負擔範圍,只因年紀,無法享受農務之樂。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