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15, 2012

成功移民故事/莊峻華

成功移民故事/莊峻華

昨夜參加親戚春宴,巧遇一老者,清瘦黝黑重聽,却是逸趣橫生,我需大聲音,與之交談,老者姓藍,巧與其連襟同宗,其連襟為台南人,親戚摯友,幾次見面,其夫人爲我特製素手捲,甚為感激。老者為宜蘭羅東人,農學院畢業後,任教於台南農校,1990年,移民美國,投奔連襟於德州,聖安東尼市,時年已52歳。

兩位連襟均忙於烤肉,閒人在旁聞肉香,我雖素食,却喜聞肉香以解困窘,老者健談,聞我詢起彼一生事業,精神一振,在台教書,來美國後,與友合夥,經營一370單位之公寓,售出獲利後,再與友南越邊界,到墨西哥,設射出塑膠場製涼鞋,八年後,讓出股份,返台照顧老邁父親,按其連襟藍先生估計,兩事業獲利約80萬美金。此老者做事有一套,經營公寓和工廠,均雇用當地美墨人士,讓外人爲己賺錢。

老者,菸酒均來,且精通食鱉,牛尾,和羊肉,傳我全招烹煮秘訣,惟我已素食多年,然仍舊有趣,鱉食其四肢,而非殼中肉,於我幾十年前,聽聞有意,中國儒家孟子,提到狗雉鱉食等,需要70始可得,老者壯年在美國,早已享受矣。聞我提先父喜飲紅露酒,老者精神一振曰,紅露酒來自羅東,背下調酒秘方,甚為有趣,為其來美之後,早已改飲烈酒,提出許多中南美洲名酒,和其品質。

提到台灣前程,老者口甚消極,我多加鼓勵,中國有中國之憂慮,台灣不易為之吞食,彼為智者,讀過兩個月日與,迄今仍就能背誦50音,並應用於西班牙語,我一直懷疑,明治維新時,日人在日語結構上,動了手腳,動辭變化,詞句結構,和發音等,均有歐化痕跡。老者提到當年同輩,有20餘人為國民黨逮捕,是故宜蘭有斷層,跳過幾代到,義雄兄和定南兄,他因在台南任教,逃過此禍難。今晨,我查谷歌,原來是台灣大眾福利黨案,為林水泉,劉佳欽,和顏尹謨等台獨案,被牽連逮捕者眾,包括郭雨新,郭在立委增選時,又被作票,我來美讀書,不久,郭已流亡美國,當年秘書,即為當今高雄市長,我擬電話簡公勇,正值簡公照顧孫女,無法一談,老者為簡長兄宜蘭農校同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