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9, 2012

學釣魚/莊峻華

學釣魚/莊峻華

師大校友會,委請明嘉兄,帶領春季釣魚,因參加者僅三戶,一戶臨時失聯,我們先行探測,昨日南下自由港,雖未豐收滿載,確是盡興而返,此為我跟明嘉學釣魚第三次,均在同處海堤岸,頗有心得。

坐上明嘉工作車,有準備好13枝釣竿,6 枝有浮萍,7枝有鉛丸,浮萍者,使用活蝦,專釣紅魚;鉛丸者,使用死蝦,專釣小黃魚。我們先到布拉莎河口入海處,巧遇三位同鄉,一開始,三同鄉組,已先馳得點,一尾修長小黃魚,小黃魚油煎氈豆油,風味奇佳。明嘉連忙要我著長筒雨鞋 ,準備到北端泥濘處,擺上7枝鉛丸釣竿。大魚鉤沿蝦腹穿入,尾端燒露出,將魚絲繳緊,扳開絲輪控制,指按魚絲於竿,順竿一揮,魚絲隨鉛丸重量,攜蝦餌飛向20呎外,將釣竿豎立在泥沼上。魚吞下蝦餌,嘴為鐵鉤著,開始掙扎,釣竿尖端微彎,取上釣竿,開始收線,小黃魚掙扎,上岸後有呼叫聲,我早已食素,故不忍其斛觫。布拉莎河,夾帶德州平原泥沙,水呈黃色,水面平靜,河口處有砂石轉運站,許多運駁船隻出入,非常忙碌。

第二節,移師自由港防波堤,此為舊地,明嘉最愛,小店已為颶風吹落,不曾重建,提岸擺制活動廁所,我們將兩類釣竿幾枝,掛在推輪上,牽到堤岸頂端,海浪拍擊在堤防巨石塊上,東坡居士曰,激起千堆雪。浮萍釣魚,初學者急需,全神貫注,浮萍隨波逐流,漂到岸前,必須重收魚線,否則魚鉤與底石糾纏不清,浮萍下沉一瞬間,必須立即舉竿,務使魚鉤,鉤著魚口,知易行難,我面已曬黑,仍無收穫,明嘉有一尾紅魚,一尾沙鱒魚,由於小魚鉤,穿過蝦頭堅夾,許多蝦餌,均為魚從中截去,此為我費解之處。

我在美國西不旅行中,經常遇見美國人釣魚,有一種站立溪中,飛線釣魚,十分悠閒,我想先從基本釣魚開始,學習其中奧妙,不久,我將旅行阿拉斯加州,將注意多種釣魚,安排日後釣魚旅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