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13, 2011

夏日賞花 /莊峻華

夏日賞花 /莊峻華

甫自奧斯丁返家,餐桌上視過窗戶,粉紅色皺金娘怒放,兩株自籬笆旁冒出,想必是果實,幾年前,隨風飄來我家,也不知幾年後,夏日幾枝花串,鄰居,公園走道旁,高速道斜坡,遍植皺金娘,花季自初夏,延伸至冬出後落葉,講究者,鄰居或公園值事,均在冬日落葉時,修葺枝幹,以待春葉夏華,皺金娘是美國,最美花朵之一。

二十餘年前,我在美國台灣人報紙,公論報或太平洋,閱得一篇文章,說是皺金娘,即是茱萸,著名之王維七言絕句,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曰,遍差茱萸少一人,多年來,毎遇皺金娘花開,必緬懷台灣就日,直到今日,協助琳兒,整理庭院,想起此花,必適應德州,乾燥炙熱,查閱谷歌,始知此花非彼花,心中惆悵,茱萸有紅果實,皺金娘硬實,乾裂後,其實隨風飄落;茱萸於重陽日開花,皺金娘在夏初怒放。

美國西部,太平洋三州,有南美土產,培突尼亞花,花形似小喇叭,多種顏色,太平洋沿岸公路,濱海住家,許多人一盆一盆,掛在庭院籬笆上,驅車遠處,即為其五花十色所迷,谷歌上有介紹,中西部伊利諾州一小鎮,每年夏日,均舉辦培突尼亞花節,自負全美。

春天,全球櫻花爭豔,維基百科,增列幾州,幾國,櫻花花季甚短,稍縱即逝。據聞猶他州,盛產芙蓉,我們家有一紅芙蓉,嚴冬酷寒後,新枝從根生,夏威夷休憩中心,植為籬笆。我想幫女兒,後院種植,德州紫丁帽,野芥末黃花,僅春初一季。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