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29, 2011

物價 /莊峻華

物價 /莊峻華

兩週前,專程到一工具行,購買三隻小輪胎,我以為可以換下,三輛運土小車,自輪胎爆破後,至於後院,風吹雨打,毫無作為,又無法拋棄,自奧斯丁歸來,面對枯乾之草皮,心思若能換下爆胎,重新使用,未嘗不是功德一件,可以運送新購草皮,新輪胎一隻要價$24.99,全新最便宜小車要價,$34.99,我從一家看到這家,無法做下決定,最後,買下三隻輪胎‧兩隻稍長軸頸,已經使用,另外一隻短頸者,準備更換,今日,返回工具行,單價已有變化,一只單價,調高為,$27.99,店裡電腦,索價$3.45,經我指出原價數目,終於以平價交換,但已令人覺察到,物價波動,美金貶值後之,通貨膨脹。

美國政府,有計劃之貶值美金,一般家庭經濟,計劃對策,應是如何?美金貶值,對貸款者有利,上至美國政府,還債給中國,日本,和英國等;一般家庭之房屋貸款,如30年房屋貸款,對存款者無利,蓋銀行給付低利給存款者,通貨膨脹中,銀行是有厚利可圖。對策是分散投資,分散於股市,房地產,子女教育投資,家庭維護等,我未提到貴重金屬,蓋黃金等,工業用途有限,我承認於此無知。

這些跨國企業,在開發中國家,所作投資,運用合理價廉之工資,穩定之勞資環境,生產價廉物美之產品,暢銷於全球,基本上是盈利,施惠於全球消費者,中國勞工等,美金貶值,可合理維護股價之高昂,但是美金貶值,並非無限,讓財政部,為所欲為,一日外資撤除,美國財經失去信用,美金不再是本位,美國將失去許多利益,世人拋棄美金,美國之無息借款,將為終止。

成長中之都市,引來各地就業者,美國就業機會,生活環境,仍舊吸引全球移民,加拿大和澳洲,地廣人稀,仍舊許多人,移民美國,尋求機會。住者有其屋,為美國理想,購屋時,需保守估計實力,需加速償還貸款,租屋只是短暫策略,並非長久之計,家庭均將因此住屋成長,待更加穩定時,再行換屋,絕對不能因貸款,影響到家庭長久,經濟佈局。

物價反映出,幣制貶值,我們一生中,需經過多次經驗,每次,均須有妥善對策,儲蓄投資,量力而為,過一有自信,且有意義之生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