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23, 2011

夏日移樹 /莊峻華

夏日移樹 /莊峻華

我成功移植,兩棵德州橘樹後,更加信心,雖是夏日已達,仍舊雨後土鬆,移植樟樹3,粉紅皺金娘1,松樹1,枇杷1,共6株,挖土中,見樹根土鬆落地,並不介意,蓋樹根催促劑,植物赫爾蒙,必發生功用,即使在夏日,只要注意澆水,樹株恢復成長率高。

庭院裏幾株河橡巨樹,佔領有限空間,鄰居樹花實,飄落籬笆間,春天冒出新芽,幾年後,新株長成,但無伸張之處,幾次剪断枝幹,新枝復出,直到琳兒在奧斯丁置屋,後院空地甚廣,可容納多株小樹。我解釋樟樹,鄰居一株樟樹,樟果落地,飄落前後院,擁擠在籬笆,牆角落,和河橡樹間,圖謀生存,我不識樟樹英語,只得解釋樟腦丸,琳兒會意,說適蠹丸樹,蠹者,蟲害也,丸可治其衣害也,於是欣然接受;我送一粉紅皺金娘,其鄰居遍植,固不陌生。

整地工程,將後院彎曲雜樹砍除,留下整院樹根未盡,陣雨後,新枝從根生,像是野草一般,我將賸餘木塊,在院中圍上幾圈,憧憬著未來,菜圃,花園,和果樹等,首先,需要製作一篩石網,將石塊從泥土中分開,此為愚公移山,再利用廢棄,運材底板,建立一推肥倉,不知冬日,從休市,運送枯葉,是否合算?

好不容易,空下兩株位置,庭院所有樹木,均佔領空間,我在皺金娘處,新栽上一株番石榴,不畏日後,容納不下,此樹往往無法過冬,我曾有多次失敗經驗。朋友告知,移植容器,必須有排水孔隙,我將兩臨時容器,鑽上幾洞,始知一盆,並非園藝用途,其盆底艱硬。晚上,經過超市,買下一粒,有子西瓜,準備明年播種。

琳兒鄰居,許多家庭園藝者,種植蕃茄,藥草,瓜類等,泰半是圍成一圈,添加沃土,澆水經濟,有一餐廳,號稱蔬菜來自,自家庭院,果然許多參觀者,菜園有幾畦,均為不鏽鋼為巨盆,非常美觀,但非實在,我建議琳兒,廢物利用,將工地拋棄木磚,築成周圍,種上猴草,一種綠草紫花,德州家庭,非常普遍,長成後,移走木磚,形成天然花圃。園藝使用水,將設法回收雨水,家庭使用水,甚至恢復製作逆滲透飲水,此法可回收棄水甚多。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