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26, 2011

他鄉遇故知06/26/2011/莊峻華

他鄉遇故知06/26/2011/莊峻華

我在荷西公園,走歩鐵馬道上,遇到一對台灣來之,長者夫婦,攜帶一位小孫兒,老者聞我台語招呼,臉示大樂,原來是我們雲嘉同鄉,嘉義民雄人也,屬虎,幼我兩歳餘,囑其孫曰伯公,我在前日路過,聞其呼喚其孫,愛走卡緊,速行也,知彼為台灣人也,小孩僅兩、歳,能通台語,殊屬不易。

兩佬攜孫來美,幫助女兒作月內,女兒住家,剛好在我們家,附近社區。兩人聞我來自虎尾,更加親切,提起虎尾過溪里,頂過溪,尾過溪,均甚熟悉,僅一時無法憶得,2009年,我隨戰車掃街,穿過虎尾29里,如何無印象?應該是原虎中附近村里。我提到民雄典故,尚義兄家產,從一億台幣,到現今之一千萬,老者曰,台灣地價,為人所哄抬,即使在高價購取後,成本過高,亦無利可圖,我詢問佃農再田地過戶時,四成之權利,彼曰今日法令有變,地主若有耕種能力,可要求收回,佃農將失去舊日保障。

有人聞我提起,北市花博,不見有追究,彼曰,中央出資,北市收票,故無赤字,時過境遷,國民黨知集體貪污,永無水落石出之一日,此為台灣之命運也,我提到在台灣聽聞軼事,有人描述,民進黨人,有如餓犬,搶到肉骨一枝,躲到牆腳啃食;國民黨人,有若豬巢內之群豬,只見彼等在豬槽內,食得咄咄有聲,老者聞言而笑曰,十分貼切。

台灣選民,需要自覺,需要知恥,不能老選國民黨,要影響親朋,每一票,票票都重要,每票均將影響台灣之將來,不能不知政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