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26, 2011

秋遊新蘇格蘭 /莊峻華

秋遊新蘇格蘭 /莊峻華

幾天前,一家旅行社,寄來一則廣告,新英格蘭和加拿大,郵輪旅行,價錢有折扣,經妻許可後,立即定下機票和艙位,旅行將經過,四處港口,雪梨,哈利費克斯,聖約翰,和緬因州之波特蘭,前三港均是,加國濱大西洋三省,我在旅行魁北克期間,多人推薦此三省,蓋其風光明媚,尤其秋日落葉前,樹葉變色,更是一絕。我因此三省歷史,與北美立國歷史,息息相關,其中渉及一,法語系移民,阿開迪亞人,其一支,輾轉流落到,路易斯安娜州,三、四十年前,及注意到,路州開緊人,搶救法語之努力,我在大學期間,選過法語,隨後,自修多年。

約是16世紀初葉,法國移民,即在此處移居,原與當地土著,相安無事,80年後,英國勢力介入,有40年不斷之戰爭,最後,英國戰勝,許多法裔阿開迪亞人,約11,000人,被驅逐出境,暫居今日緬因州,有些人,甚至被趕回法國,最後有人從法國,經海地到路易斯安娜州,紐奧良,此為開緊人。美國獨立戰爭後,約有30,000人保皇黨,被驅逐到此,其中有3,000人是,非裔大陸人。講起這些歷史,經過歐美輿論自由文明,可令後人學習和警惕,不必要再循環舊日歷史,慘痛經驗,我常深思,何以美國創國先賢,得以楬櫫宗教自由?此和當年歐洲政權,迫害宗教有關,中國古典文學曰,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中國人迄今,尚不知其先祖之意,許多戰爭,均在獨裁者,發動下形成。

濱海三省,在加國均是,人口稠密處,其中以新蘇格蘭為最,土地有台灣之兩倍有餘,人口不到一百萬;愛德華親王省,14萬人口;新布朗斯維克省,74萬人口,加國沒有人口,膨脹之壓力。我之旅行,時間短促,許多走馬看花,此亦無所謂也,只要身體健康,永遠有許多,下次機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