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14, 2011

失業 /莊峻華

失業 /莊峻華

社會裏關切失業,失業者喪失自尊,一言難盡,我在台灣,不曾失業,師範生公費,服兵役,學校教師,一直銜接到美國,助教助學金,化工廠技工,太空總署化驗,已經開始有,第二種收入,就是房地產和保險,隨後收入,再加入證劵,租屋,貴重金屬,和淨水機等,子曰吾少也賤,固多能弊事之謂也,最近美國人失業,多怪政府,多怪歐巴瑪總統,輿論界為始作俑者。

我從來不曾被遣散,遣散者,常為公司關閉部門,工廠外移等,人力所不能控制者。我之離職,泰半為解職,其中之最,為1992年,公司按契約,付予代理權利金,我將庫存金幣兌現,還清三棟房屋貸款,以後10年,租屋事業,形成固定收入,實際上,許多人仰仗如此收入,維持生活。再過10年,2001年,為另一家公司解職,公司認為我是職員,沒有代理權利金,但有一定義型福利金,還有平素自交退休金,公司之贈與4%,加上稅後自存10%,累積成一不小數目。

解職期間,是有失業之感覺,但毎月收入不斷,我在49歳,即開始領取退休計劃金,完全是稅務安排,將股票轉至子女帳戶,填補我之低收入,有8年是兌現家用,因子女就讀大學,期間我之保險業務,已漸式微,但每年仍有收入,妻常簿記,每日股市起伏,常為之困惑,領出許多錢,價值不減,此為財務計畫也,我固不知時裝,富有,出名者,但我確能,絕地重生,立於不敗之地。

孔子將人分為,狂狷二者,狂者進取,意氣奔放,志在進取者;狷者品行高潔,有所不為者,鐘鼎山林,各有天性,不能相強也,年老失業,已喪失青春年華,需能慎獨,無須怨天尤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