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14, 2011

遊格林威治東端 /莊峻華

遊格林威治東端 /莊峻華

倫敦東端,格林威治,亦是重要景觀點,我們搭乘兩線管道,在塔崗站,改乘達克蘭,輕便鐵路南下,出喀弟‧薩克站,就遇老皇家海軍學院,女皇之家,和老皇家天文台,格林威治標準時間,即指此地,格林威治,一直是大英帝國之,航海中心。

海軍學院之展覽,已併入國家海上博物館,英國海軍歷史,各式戰艦,有詳細之介紹,許多油畫,其中有大將軍,納爾遜子爵之專室,其陣亡時制服,博物館正在修葺中,大英帝國,重大海戰,均有詳細紀錄,讀特拉法軋戰役中,描述之100礮一級戰艦,所言為何?再觀模型,則一目了然,著名之海軍將領,均在幼年,10歳出頭,即行入伍。英國海軍之強大,首功於隔壁,這位伊莉莎白一世,在位時,擴充海軍軍備之故,女皇在位時,正逢莎士比亞,所講英語文,亦非常文雅。

女皇和其父,亨利八世,均出生於此,其母,安妮‧包琳,在其出世兩年後,為其父斬首,就在倫敦城堡,從小到長大,貝斯,女皇微時嫟稱,就曾被囚禁於城堡。女皇之家,有兩張畫,一為8歳,一為50許,說明曰,貝斯曾與一德國王子結婚,曾為波西米亞王室,其國為斐特烈大帝所滅,即行流亡,回美後,一直無法求證,伊莉莎白一世,在位超過44年,英國大盛,1558年,擊潰其姊夫,菲律普國王之,西班牙無敵艦隊。

天文台在山崗上,可陪伴青年將軍,詹姆士‧渥夫,魁北克征服者,俯瞰倫敦北部,渥夫在1759年陣亡,從此加拿大屬英國,其年32歳。天文台許多儀器,此為格林威治公園。我們走下山崗,穿過公園,搭乘兩線巴士,經過倫敦東端,市容甚相休市舊社區,許多少數民族,仍舊秩序井然,不久,到達倫敦橋,係指兩千年新建,舊橋,倫敦雙塔橋,在北方,認得戰艦,貝爾法斯特號,沿河畔北岸,再觀賞倫敦塔堡,仍舊許多遊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