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5, 2011

他鄉遇故知 /莊峻華

他鄉遇故知 /莊峻華

在倫敦唐人街,食畢晚餐,熟悉尋著一家水果攤,正在選擇,幾項水果,水晶梨一只60便士,約是$1.00;乾澀鮮橘3只1英鎊;泰國蕃石榴一粒4.5英鎊;泰國蓮霧一盒4粒5英鎊。有位好奇東方小姐,約是元兒年紀曰,你們從哪裏來?原來,小姐路過,聽聞蓮霧台語,彼自我介紹,來自馬來西亞,北端檳榔嶼,我曰有兩位連襟,均來自馬來西亞,一位甚至來自檳榔嶼,可通閩南語,一位則是客家人,能言客家話。小姐之北京語,一口流利,超喜歡,超好吃等,超者非常之意也,彼謂學習北京語,來自台灣節目,遺憾其男友,亦來自馬來西亞,不暗北京語,自小採用英語為母語,交談有隔閡。女孩意猶未盡,他鄉遇故知,邀我們晚飯局,若非妻在旁,我必欣然接受。

一清晨,過街搭乘接駁巴士,到機場管道車站換地下鐵,有一東方青年,聞我夫妻講台灣話,前來搭訕,先北京語,見我堅持,改用台語,原來是來倫敦開會之醫生,中山醫大皮膚過敏專科教授,於是我提妻教堂姊妹,淑玉夫婿葉醫師,亦是中國醫大婦科教授,青年醫生遺憾,不曾相識,驚訝我們無事,前來倫敦旅行,當日,醫生空擋,前往溫莎堡,我提醒11點整,禁衛兵交接禮。回旅店,一直想在電腦區碰面,再談故鄉事,或是台灣前途,此為彼於倫敦,最後一日,或是人去樓空。

一日下午,從唐人街回旅店,一貌美東方小姐,坐在前面看書曰,臥底,漢文武俠小說,有九把刀三自其上,美人抬頭,我有美妻在側,鼓起勇氣,武俠小說?美人曰九把刀係台灣作家,原來彼為香港國泰航空之,空中小姐,第二次出差倫敦,北京語非常流利,剛從倫敦塔堡回來,安慰我們,彼亦小氣,未購票進入城堡,妻謂我吝嗇,遂啞口無言。美人取出一免稅購物單,託我在機場稅務櫃檯,幫忙退稅,款項將直接退至其信用卡,我一口答應,我們一起在,伯爵庭院站下月台,她回酒店,我們換車續行,臨別祝福。幾日後,搭機返美,特別尋覓該櫃檯,執事告知,錢將退至我之信用卡,我正想若是,應如何處理?我之美妻,習慣上,又嘮叨幾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