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12, 2011

倫敦歸去來﹝3﹞攝政王公園 /莊峻華

倫敦歸去來﹝3﹞攝政王公園

攝政王公園,位於城中西北角落,領地410英畝,原為亨利八世,購自西敏寺,為宮廷獵鹿用,約是1811年,攝政太子,後為喬治四世,欽命約翰‧納喜,規劃此公園。我們從地下鐵站出口,立即面對,攝政廣場,越過馬路,沿大門進入公園,十幾株早櫻粉紅,吸引我目,拍攝十數張,沿途巡覓,瑪莉女皇,玫瑰花園,皇家醫學院,坐落東南角。

花園幾畦,倫敦植物學會,細耕數十種類,赤紅新芽,赫黑翻土,知五月初,萬花必怒放,此為我一生僅見,最巨大玫瑰花園,妻不解,何以我續拍攝無花玫瑰?耗用有限影片紀錄,花開悅目,花未開則須想像,沿外環道北上,尋覓倫敦動物園,經過幾棟平頂建築物,有些是宮廷住宅,幾家皇家學院,許多人在公園,角逐橄欖球,十幾座網球場,許多人使用。鮮有人如此,死心踏地,沉醉於公園之寧靜。

終於到達動物園,需購門票,約是20英鎊,細算如我者,立打退堂鼓,時屆中午,準備尋覓一管站,搭車回唐人街,無意間發現一小鎮曰,坎登鎮,在公園東北角,有一坎登鎮碼頭市場,非常巨大,許多小店,許多國際食物小攤,到處人擠人,有一阿根廷攤位,販賣一種烘製角餅,似曾相識,詢問店東,彼曰在阿國餅大於此,原來30年前,有阿國同鄉,移民美國,在我辦公室附近,經營一小吃店,有此產品,曰為阿國人之三明治,其餐廳不久關閉,思得諸多愁悵。國際食街,緊鄰運河碼頭曰,小威尼斯,有遊艇靜候遊客,公園與兩處運河相通。

倫敦確實為國際都市,街頭巷尾,地下鐵,博物館,唐人街,宮殿廟堂等,均聞外國語言,英國人不以為杵,遊客亦不介意,在公園裏一角落,許多男女學童,角逐足球,及其近也,始知所言非英語,解散後,詢問一落單男孩曰,法語也,曰旅行來倫敦?回曰非也,彼等住此,為法語系英國人,妻阻擋再言,謂小孩需速歸隊是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