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12, 2011

大英博物館 /莊峻華

大英博物館 /莊峻華

抵倫敦翌晨,搭車已有自信,在羅素站下車,因不願排隊坐雲梯,選擇爬階梯,百餘階迫及呼吸。羅素站因羅素廣場得名,曾為首相,其孫伯特湍‧羅素,為存在主義者,羅素廣場,部份正在整修,其一邊為著名之,倫敦大學,建築物宏偉,倫敦建築,非常美觀,幾世紀不變。大英博物館,亦是緊鄰,我們在此觀賞6小時。

英軍兩度攻入北京,搬走許多中國古典寶物,遠自商周,下自明清,博物館有專業說明,帝王嗜好,受宗教影響,商周祭祀,鬼神山川,其祭祀器皿,格式,與日後受儒家,漢武隻崇儒,東漢後,佛之西來,改變風格。南北朝,北中國為信佛異族統治,南朝亦篤信佛教,博物院有專章介紹。

我在出發前,有荷西公園,晨歩美國女士告知,希臘典故,博物館同意,送還希臘古物,但需保證有合適設備,保護古物始可,約是3年前,已完成若干,博物館仍舊有許多存貨。許多雕像,為男人裸身,其中陰莖手臂等,常有失落,歐洲婦女,時有解放者,情不自禁,雙手捧其睪丸部,著其夫婿,拍照留念。不僅希臘,埃及,波斯,非洲,英國本身等,均有詳細收藏,日本民間,在1991年,加入展覽。有一中東亞速古國,君王狩獵石壁,非常生動,回家後查字典,該國存在於,世紀前750-612間。

整日浸潤古物,身心俱疲,走出博物館,尋覓女修道院花園區,途經皇家芭蕾劇院,倫敦建築物,令人觀而歎止,畢竟是500年帝業,迄今不衰。問道於途曰,所尋者為市場,此為景點,許多商家,間有街頭藝人表演,我到蘋果店,使用電腦,歩行至唐人街用餐。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