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11, 2011

倫敦歸去來﹝2﹞遊溫莎堡 /莊峻華

倫敦歸去來﹝2﹞遊溫莎堡

從旅店經機場,搭乘巴士,約一小時許,到達城堡腳下,小鎮已是佈滿遊客,許多制服學生,成群結隊,妻與多人,購票入宮,我則依禁衛兵言,坐在堡外板凳上,靜候禁衛兵交接,果然,約11點整,兩排禁衛兵,齊步前進,前排為軍樂排,擊鼓吹號;後排則是,持槍禁衛,右手搖擺前進,其雙足,則是外八字,英軍獨特行均步伐。我在台灣服兵役,高中軍訓課,大部份時間,均在鍛練行軍歩伐,台灣軍訓,採用美軍歩伐,雙手揮擺,45度為準,衛兵在堡內廣場交接,多人圍觀,詢妻內容,此非其興趣所在,欣賞宮內設計也。

我在少年時,嘗讀一翻譯書曰,溫莎公爵祕傳,描述此艷麗,不為傳統束縛者,不愛江山,獨愛美人之,愛德華八世,遜位後,封為溫莎公爵,兄未死則及,當今女皇之父,喬治六世就任,皇帝有口吃之苦,今年奧斯卡,幾項大奬,均為囊括,曰國王演說,有一故事描述,國王不若當年首相,邱吉爾爵士之,能言善道,確是戰時,英人之精神寄託。溫莎堡與西敏市附近宮殿稍異,外觀近於白金漢宮,和倫敦塔堡,與西敏工等,外觀有異。

溫莎鎮約有幾街,多半為遊客所設,與倫敦一般,整潔美觀,建築物,古色古香,冬殘日出,許多少婦,攜出嬰孩逛街公園。我們沿城堡前大道西向,跨過泰晤士河,沿一小街曰,伊頓高校路,到達伊頓學院,古之伊頓高校,此高校為亨利六世所設,已有將近600歷史,我在高中英文課中,讀過此校,與相競爭之,羅格比高校,我家有一羅格比銅牌,約是日人離台時贈與,尚有印象,明治維新,學制仿英國,帝國中設有10座高校,台北高校,我們師大校園,其建築物為古歌德式,伊頓更是宏偉,幾與宮殿無異,英國首相,包括現任,有19位出身依頓,大將軍威靈頓公爵,亦出身此校,我好奇滲入一團,聆聽校方人士,介紹學校,給家長與未來學生人選,伊頓學院,為此行意外收穫。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