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13, 2011

倫敦歸去來﹝6﹞白金漢宮等/莊峻華

倫敦歸去來﹝6﹞白金漢宮等/莊峻華

管道地下鐵,綠色公園站出口,即近白金漢宮,當今女皇官邸,前有維多莉亞銅像廣場,成千上萬遊客,圍繞宮殿鐵柵,渇望目睹,禁衛兵交接禮,每日清晨11時整。因晚到,僅能站立人後,窺伺牆內活動,即將卸責之禁衛兵,肅立宮內廣場,幾聲喲喝,連長持佩劍,上下揮霍,齊步前進,撿閱眾兵,樹蔭路上,已有一連交接禁衛兵,吹號擊鼓前進,倫敦警察,包括騎警,忙於維護交通。交接衛兵肅立,和遊客一起,聆聽軍樂演奏,一陣騷動,原來一隊紅袍亮盔騎兵,自憲章山路逼近。軍樂隊開始演奏,流行歌曲,下班禁衛兵連,由騎警帶路,前呼後擁,繞半圈女皇銅像回防,接班禁衛兵,開始部署。

沿白金漢路,走往西側,經過女皇畫廊,亦是景觀點,與美人同行,須注意廁所,和中國餐廳,畫廊未能如廁,繼續前進,白金漢宮附近,亦有許多公司行號,經過財政部,經過邱吉爾之作戰室,無意間走入聖詹姆士公園,繞小湖一圈,公園寧靜,鴿鷗天鵝比人多,目睹一建築曰,騎兵總部,穿過碎石廣場,有立碑說明,為女皇出巡,禁衛騎兵整隊處,門前面對白廳路,有兩騎兵崗哨,雖言馬會踢咬,小遊客仍舊圍繞撫摸,禁衛坐騎,雄偉高大。巧遇一荷蘭老夫婦,前日在大英博物館相識,告知首相府,唐寧街10號,就在附近,拍攝相片中,掉一只毛套。

西敏寺和西敏宮等,就在白廳路盡頭,兩座世界馳名建築,沿泰晤士河北岸,西敏寺有一稍小教堂,可以免費進入,大教堂,皇室登基者,須繳20英鎊參觀;西敏宮為英國國會,上下兩院,座落於此。附近有一最高法院,美國之高等法院,歡迎遊客旁聽,英國人甚以此法治為傲,我們真正依法入庭旁聽,是一民事財產爭執,兩造律師均假髮黑袍,倒是聽審者,却著西服。出院後,見一林肯豎像,我們到泰晤士河北岸散歩,此時倫敦,已是非常忙碌。維多莉亞堤防道上,有一空軍紀念碑,介紹上誤植為博物館。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