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13, 2011

遊海德公園 /莊峻華

遊海德公園 /莊峻華

幾日來,搭乘管道,比卡地利線,經過海德公園角落站,知其為公園入口,一直等到週日,期待見識馳名之,講者角落,世稱此為自由言論講台,中國古書謂,子產不毀鄉校,五千年歷史,僅短暫出現在,春秋小國鄭,海德公園之鄉校,持續幾百年,英國執政者,如公孫子產,許可國民,批評政府,英國到處有鄉校,惟海德公園東北角落,馳名全球,妻不解我之,汲汲營營,尋覓此點,有一冰淇淋店,許多遊客,並無人演講。

海德與坎辛頓兩公園,僅隔一水曰,瑟翩汀,兩公園總面積,足有紐約曼哈頓之,中央公園,約有800英畝,想走馬看花,如此龐大公園,在攝氏5度左右,非有堅毅決心。於是在尋覓廁所中,遇到瑟翩汀畫廊,經過彼得‧潘,小飛俠塑像,經過兩處,黛安娜王妃紀念碑,和小孩嬉玩處,也經過夏日,禁衛兵管樂隊,演奏涼亭。與攝政公園一般,十數株早櫻,已含苞怒放,倫敦日本櫻花,不若華府,可解釋者,為氣候也,若論及日人之,櫻前線,此時確為早櫻,應是九州季,京都,東京等,須達三月底,華府亦然。

沿小徑,蘭卡斯特,南下,可西望坎辛頓宮,亦是皇宮,金色艾伯特銅像,引人注目,此為艾伯特王子,女皇維多莉亞夫婿。金銅像面對,艾伯特大廳,為皇家歌劇院,免費進入,紀念品商店。大廳三側,有幾家皇家學院,美術,風琴,音樂,科技等,建築美觀,色彩高貴悅目。皇家學院路南側,即是科學、自然歷史和維多莉亞與艾伯特,三著名博物館,我喜歡科學館,牛頓,卡文迪西等,工業革命時之,大科學家,均出身倫敦,可惜遺憾,參觀者為自然歷史和維多莉亞館,而且是分兩日許願。

自然歷史館,其外觀類似宮殿,色彩像是迪斯奈,許多觀眾,門外排長龍,亦是免費,學童到室內,再排長龍,觀看恐龍。許多珍奇類動植物,均有精緻標本製作,產地說明,非常完整,館內有許多科學家任職,我們觀畢達爾文,即行離去,門外長龍依舊。

維多莉亞與艾伯特館,係於離英前日,從格林威治回程中,專程趕赴,此館展物精細,許多金飾珠寶,五花十色,有鑽石,金銀產品,佩劍,佛雕藝品等,與大英博物館稍異,稍屬近代作品,銀器部份,未即觀賞,已是打烊時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