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14, 2011

遊里治蒙公園 /莊峻華

遊里治蒙公園 /莊峻華

倫敦行前,世侄女翠西,電郵一文件,介紹遊倫敦,101處免費景觀點,明雄攤開地圖,一一介紹,此行一共完成47處,而且是馬不停蹄。倫敦交通系統完善,我選管道地下鐵,週劵是一人55英鎊,了解其範圍,包括若干地上巴士,已經是第6日,里治蒙公園行。

里治蒙公園,佔地2412英畝,為倫敦之最。搭車須經,南坎辛頓站,換地區綠線南下,倫敦地下鐵,繁褥有序,車前有字幕,上車後,又是一站一站提醒,抵達站名,車往終點何處,更妙者為,無人駕駛,一切自動控制。我們越過泰晤士河,此河彎曲,有南北向,有東西向,過橋後,已是南北向河流,管道已浮出地面,許多老倫敦住宅,回歸現實,倫敦並非全是宮殿建築,格式磚樓,設計幾近一致,有些許庭院。我們先抵達,凱佑花園,亦是倫敦植物拹會主辦,門票20英鎊,折合美金是$32.40,我拍攝相片,立刻離去,此花園確實美麗,有中國寶塔,竹園,玫瑰花園,荷蘭宮殿,皇家村落等,妻面有難色,老遠一趟,論及金錢,常使英雄氣短。

回車站,再搭車南下一站為,里治蒙鎮,此為一美麗小鎮,建築格式,美觀大方,我在里治蒙綠地前,請教一老紳士,綠地有大小,老者曰,就在面前草坪,幾位少婦,推小嬰車,出外散步;里治蒙戲院,就在背後右側,此戲院面對小綠地,建立於1889年,仍在使用中。老者告知,書中所言景觀點,均可沿大小綠地,間格小徑可達,艾斯吉屋,為前倫敦市長,查理士‧艾斯吉爵士之,夏日別墅,白金色建築,建於1760年,為最後一棟,面對泰晤士河建物,此屋前小磚路上,有一排老平頂宮殿,崗哨站仍在,已成住宅,小街道上有泊車幾輛,約是貴族之後。

穿過艾斯吉,此屋正面,面對泰晤士河,正面更是美觀,緊鄰為前述之,二樓平頂,老式宮殿住宅,有高大磚牆,窺伺不易,其角落,有一小屋獨立,為畫廊,有年輕畫家,正在工作中,此為里治蒙河畔,上述兩景點,河畔歩徑;里治蒙橋,5弓形橋墩,有三位畫家,沿岸寫生,各有千秋;我們選擇一小橋曰,里治蒙船塢,英語謂鎖字,為倫敦港務局,節制泰晤士河水流用。河畔有幾家旅店餐廳,經過一傳統木製造船場,在橋下,平素有健行經驗,可忍受疲倦,繼續北上,直到里治蒙公園,始信老者言,須駕車遊此公園,我們仍舊歩行一小段公園,約有一小時路程,見到許多,巨大英國河橡樹林。

坐在里治蒙山崗板凳上,俯瞰公園和泰晤士河,詢妻是否疲倦?走回車站,再換車,也是區域綠線,到溫伯爾敦,草地網球場朝拜,英網協甚渇,連拍攝相片,均須收費,來回中,有一少婦指點,管道車票,可使用於若干巴士。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