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22, 2011

巴地摩爾行 /莊峻華

巴地摩爾行 /莊峻華

甫自倫敦歸來,又有遠行,明晨,行將搭機,東北飛行至,巴地摩爾市,此行主要者,為觀賞華府之,日本櫻花,去年此時,我有一上午,雨中賞櫻,今年,安排將近6日,餘時將拜訪,史密斯遜尼安博物館,華府有9座,若稍得餘暇,則安排再訪亞美許部落,此於賓州蘭切斯特郡,全美最大,若時間不克,則可安排明年。

春季萬花怒放,最引人注目者,為粉紅櫻花,其實華府三千株,亦有雪白者,路間有鮮豔野櫻,朵細迷人,引人注目,子曰恨紫之奪朱也,恨鄭聲之亂雅樂也,我非怨野櫻,心中無恨,日本櫻花,已是雍容華貴,櫻季迷人,連倫敦幾座,皇家公園,櫻前線中,已拔頭籌。淑英為我童年,青梅竹馬,聞我賞櫻而來,連忙邀請其夫婿同行,屈指細數,應別30年矣。

約是1973年,我自列嶼,解甲返鄉,淑英自台北來曰,可借拖福考古題,於是我在虎尾苦讀,臨考前回師大,尋美蘭妮,彼曰該考古題已老舊,連忙在其助教,辦公桌上,埋頭苦讀。托福過後,北上任教,再過大學畢業性向測驗,一直到夏日,始得成行,淑英和綺美,在俊德景美宅,包水餃送行,綺美嘆曰,此行一別,大約不會再回台灣矣,2009年回台灣,俊德已無所印象,倒是其夫人,仍有美憶。

我們虎尾糖廠,有子弟小學,學校中許多,中國流亡者子女,教師中僅有一位是,台籍音樂老師,蓋中國人,不暗鋼琴和風琴,非常特殊,幾十年來,只有我精神貫徹始終,其餘有政治意識者,均已精神錯亂矣,2008年返台,未與其主流相見,嚐聞怨言,2009年再返台灣,見面時多談過去,已不渉及政治矣。

巴地摩爾行,我將小心翼翼,察顏觀色,不在為政治煩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