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31, 2011

華府訪櫻 /莊峻華

華府訪櫻 /莊峻華

自去歳春初,華府雨中賞櫻,如驚鴻一瞥,一年不去,今年有機會,獨行巴地摩爾市,居北郊韜遜鎮,每日驅車南下,60哩外華府國家公園,泊車於俄亥俄路,歩行經林肯,華盛頓,和傑佛遜等紀念碑,染井吉野櫻花,沿潮流深潭岸,遍地怒放,有蜂窩狀,有垂柳狀及水面,初呈粉紅色,後轉雪白,春風徐來,幾許落英繽紛,索隱曰,桃李無言,下至成蹊,賞花雅客成群,踏出花徑也。

沿俄亥俄路北上,此為西波多麥克公園,西北端濱河岸,有幾處櫻叢,去年與美人同行,從此處起,今年一株一株拜望,櫻樹仍然無言,波多麥克河風,迎面吹來,櫻枝若垂柳,即使華府垂柳,亦別具一格。遇獨立大道,即行折回,過街則是,林肯紀念區,鄰近有韓戰紀念區,許多美國馬克諾妮亞,木蘭花,粉紅色花苞直立待放。獨立大道,穿過潮流深潭北端,經過正在整理之,小馬丁路德紀念區,今秋開放,歩行需改北徑,經正在整修之,華府戰爭紀念區,圓頂建築,改頭換面。潮流深潭蛋型湖,北端自行一弧月型,周圍又種滿櫻樹,其北端,即是華盛頓紀念碑,此為首都中心,林肯,傑佛遜,白宮,和國會眾院等,均面對此碑。

過弧月型小湖西南端,即是馳名之,日本小燈塔石碑,1912年,東京市政府,贈樹2000株,為感激美國,出面主辦,日俄戰爭和談,此塔原在1938年,從一德川幕府墓園中取出,因美日關係惡化,日方將此燈碑,寄放於東京上野公園,亦是馳名之櫻花公園,靖國神社所在地,一直到1954年,如此故事在美國,戰爭前後,層出不窮,如夏威夷可愛島,有一大正年間,贈與之燈塔石碑,日裔美人,將其埋在海灘,一直到戰後,始得出土復原。

沿燈塔石碑湖岸,南下至第14街橋,深潭入波多麥克河處,為最出名之,華府櫻花湖岸,許多風景相片,引來許多遊客,畫家等,老羅斯福紀念區在此,從紀念區石階,眺望華盛頓紀念碑,越近紀念碑,益覺碑小,蓋其陪襯櫻株也,橫濱市贈送之石製寶塔在此。南下續行,仍舊是美麗櫻林,及西南端為水閘橋,與東南端之另座,同維節制潮流之用,控制水災,其陸軍工兵署,主辦工程師,韓安氏,因功被命名為半島南端角。兩座水閘橋間為馳名之,傑佛遜紀念區,其間花朵亦是迷人。

14街水閘橋南端,夾於華盛頓河峡,和波多麥克河間,形成一半島,西面為國家機場,可見飛機起飛;東面可見舊海軍船場宿舍,南端則是,韓安角,許多櫻花,繞行約是兩小時許。此外,國會山莊,參院校園,白宮,史密遜博物院庭院,櫻花木蘭爭艷,華府畢竟是美國首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