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30, 2010

再訪蘋果故鄉 /莊峻華

再訪蘋果故鄉 /莊峻華

華盛頓州出產蘋果,20餘年前,呼之為蘋果故鄉,緣取自謝爾‧希爾伯斯坦著,施捨樹,描述一小孩與此樹之關係,小孩是元兒,樹可能為妻,抑或為我,小男孩已長大,未似書中之主角,於所予求,我們夫妻,亦非書中之樹,有所必應,樹是老化矣,離開蘋果故鄉,想來已有22年,今年幾次成行,在訪西雅圖市,直至今日。我迅速定下機票,七日租車,前後兩夜旅店,再決定旅程和中間五夜起居。

華州山明水秀,有高山有大海,至少有三座國家公園,藍妮爾山、奧林匹亞、和北急湍,藍妮爾山高,14,411呎,公園因天寒,僅開放一公園管理站,但可眺望高山峰;親戚依圖,幫我規劃行程,沿7號小路西向,在州府奧林匹亞市北上,沿101號公路,進入奧林匹亞半島,此為馳名之國家公園區,湯生堡在東北端,係舊遊處,此鎮原為砲兵基地,許多維多莉亞時代建築,鎮中心許多小店,妻曾購置一切菜肉木俎,早已丟棄。我印象中,此鎮有許多畫廊,許多畫家結集。

繼續西向,達安琪勒斯堡,此為公園主要入口,堡於半島北端,面對溫哥華島之,維多莉亞市,為英屬哥倫比亞省都,翌晨,準備輪渡皇蒂夫卡海峽,美加邊界,到對岸一天。學倫兄指點,繼續西向,到佛萊特列角,此為美國48州之最西北端,沿101南下到霍克鎮,進入豁雨林區,觀賞巨木,繼續沿太平洋海岸,達紅寶石海灘折回,此為克伊諾特印地安人保留區之北境。

原路回湯生堡,趕渡輪到惠特莉島,北上到安娜闊地鎮,夜宿學倫府。其後有三日,一日上北急湍公園,一日回惠特莉島,一日重遊貝克湖森林區,溯水東向到湖境,返回鮭魚故鄉,20餘年舊願。

真正重返西雅圖,原係安排阿拉斯加,郵輪旅行,我想累積哩數,免費機票,從休市到西雅圖,議價遊輪特價,來回阿拉斯加,甚至有一週,阿州陸地自由行,一切均須安排,一切均為可能。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