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22, 2010

拜訪名校/莊峻華

拜訪名校/莊峻華

紐約許多名校,例如116街之哥倫比亞大學,過去以教育,師範學院馳名,師大有許多教育系師資,遣送於此,哥大為常春藤盟校,校園建築宏偉,沿入口校門大道,經過國王學院時之建築,今日大學行政大樓,就到法學院,清晨,尚未有多少學生,沿一小公園曰,晨邊,即走出校園,來到一古老天主教,聖約翰主教堂,堂內僅兩三人,穿過邊門,就是阿姆斯特丹大道,我一直南下,走到77街,沿路均是店面。搭乘兩線地下鐵,到運河街,喝上明火白粥,和廣東油條,繼續北上,紐約大學。

紐約大在第8街,也是一城市大學,沒有校園,經過其法學院,和德語文學院,在紐約大,結束其工學院前,峻嚴在此攻得第二碩士。我一直想尋覓,格林威治區,作家聚集處不果,親戚榮祥告知,此區有許多藝術小店,華盛頓廣場,正在改建中。

離紐約前日,坐車回第8街,直奔庫伯聯合學院,此為一小型理工學院,以免學雜費馳名,張燦洪金博士,前台南市長,曾任教於此,至退休為止。榮祥公司,每年在此校開會兩日,租金兩萬美金,今年歐巴馬總統,在本校歷史大樓,發表國策演講,全校僅兩棟大樓,參觀需要事先申請。我在地圖上,看到約翰‧傑市立大學,我誤以為,紐約警校,其實為一般市立大學,約翰‧傑為一著名之,最高法官,學校亦不許,閑雜人出入。

週日,榮祥亦喜拜訪名校,特別安排全家,出訪紐澤西兩校,羅特格大學,和普林斯頓,兩校距離史帖登島不遠,約一小時程。我與羅特格無緣,1977年申請到,環境科學碩士班奬學金,宿舍訂金亦交妥,臨時改道休市大學,結果亦未完成學業,真是終身遺憾,如今,觀看羅特格,2600英畝校園,秋季落葉,一車高中體育選手,來校參觀,感觸良深,羅特格有大學部,26000人,研究院,14000人,環境科學在庫克學院,未曾造訪,即行離去。

我們先達一中餐廳午餐,再進入普林斯頓,此為美國數一數二之大學,長春藤盟校,許多參觀者,校舍古色古香,環境幽雅,許多落葉,校內多半是,歐洲中古世紀,哥德式建築,像是城堡,雖是週末假日,仍舊有許多訪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