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19, 2010

地下鐵遊紐約 /莊峻華

地下鐵遊紐約 /莊峻華

清晨六時,隨親戚榮祥兄,開車到胡根諾站,搭乘史帖登島線,到島東北角,聖喬治站,再乘渡輪過海。榮祥惟恐我不熟,準備放下公事包,再陪我搭地下鐵,到47-50街站,洛克斐勒中心。史島地下鐵線,為紐約公眾交通局,六大分公司之一,隸屬紐約市交通部,為一財團法人,辦公室即在華爾街,有四千職員。輪渡免費,途經馳名之勝利女神豎像,車費一週$27.00,包括地下鐵和接駁巴士。

渡輪可容兩千乘客,秋日天冷,躲在船內閱報,許多人閉目養神,船靠岸,乘客匆忙四散,開始忙碌一日,榮祥介紹同事後,帶我到伯林格林站,搭一號地下鐵,到42街時代廣場,華爾街進出者,確實時髦,女士均是窄褲馬靴,腰身長外套,顯出線條,非常有精神;男士服裝,則未見特別講究。年輕少女,多半人手一機,上車後,忙於閱讀來函訊息,連榮祥均開始,忙碌辦公室事務。42街下車,走過時代廣場,洛克斐勒中心,已經圍上許多觀眾,原來國家廣播台,清晨今日節目,正在訪問,真善美影片中之茱莉‧安德魯斯,和當年所有七位童星,主持人,依例外出棚外,與各地慕名遊客見面,安‧科莉和美莉達斯等人,均外出,天冷拍照後,躲入棚內,只留安在外,繼續與觀眾寒喧,安人友善,確實是位絕世美人。

榮祥十時正,在附近有一會議,大略指示方向,即行離去。逛上數條街到,經過樂器街,財務大道等,我迫不及待,北上中央公園,參觀大都會美術館,在77街搭車南下運河街,一出車站,立見曼哈頓之唐人街,很容易之解決飲食問題。

我在14接聯合站,換L號地下鐵,東向到法拉盛,再添兄之辦公室,每夜,榮祥均作地圖推演,我將其建議路線,規劃景點,一一拜訪。再添站名為,莫特‧外克歐父,加上L-M,紐約居民均懂其所在。在添再攜我回14街,拜訪雀爾喜老肉市場,原鐵道改建,高線公園,十分美觀,可眺望哈德遜河,下公園,參觀雀爾喜市場,許多餐廳,啤酒屋,再添曰,此為留給女友好印象處也。再添在辦公室,設有一布魯克林藝棧,專門招待台灣藝人,來訪紐約,此夜剛巧兩位音樂家來訪,在18街表演,曲名十面埋伏,為項羽垓下之役;春江花月夜,其作者不詳。


有一日,在訪再添,乘7號路到,法拉盛大街,聆聽台灣教會音樂會,回家時,已過半夜,紐約市仍舊燈火通明。此線原為我回程,上拉闊蒂亞機場地下鐵也。我拜訪幾處著名大學,磕睡錯過車站,索性搭6號車到布朗克斯區之,裴爾翰灣公園站,再撘原車回程,所見乘客,每區有顯著不同,全球均有人來紐約,是故7號線,堪稱東方快車,經過希臘人,雅皮,阿根廷人,中南美人,韓國人,越南人,和終站之法拉盛,華人區。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