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23, 2010

紐約行/莊峻華

紐約行/莊峻華

11月9日清晨,託元兒送我到機場,搭機飛亞特蘭大,轉機抵紐約市,此為今年,第二度紐約行,3月底,與妻同遊,並南下華府賞櫻,1993, 1981, 1978, 1975等年,我均路過紐約市,均有短暫居停,印象深刻,剛好親戚,小姨淑敏好客,連襟榮祥兄,博學多聞,紐約市,在他描述下,果然,逸趣橫生,從休市到紐約,若嘉義到台北,規模之異也。

再添兄好意,到機場接我,到史帖登島親妻家,詢我飯否?我擬請他到唐人街,吃波記滷水鴨,再添悵然不知所指,但也尋著赫斯特街,一路問人,找到勿街波記,取下3隻滷水鴨,一隻贈再添,彼頗吶悶,問我何以知曉?原來榮祥為潮州人,93年夏天,全家訪紐約,食著波記滷水鴨,攜帶4隻回休市,機上香味四溢,鄰座一女醫生,服務於休市退役軍人醫院,出生於布魯克林,詳問波記,準備拜訪,休市有一兩家,廣東餐廳,提供滷水鴨,只不過未有紐約之規模,在我素食前,已有一家,停止供應。

紐約係世界大都會,清晨未破曉,即是車水馬龍,一直過半夜,曼哈頓島,尤其熱鬧,行人談話,幾乎包括世界,各種語言。街頭地下鐵,來往者,著時尚服裝,緊褲長短統皮靴,腰身長外套,有設計之頭髮,年輕者,緊握手機,隨時注意傳訊,如履無人之境。鮮少有老者如我,散歩公園,遊走地下鐵,引頸眺望高樓,體會紐約之富有。我提問大都會美術館,附近住居,高樓大廈,入口處,僅有幾平方呎空地,像是小花園,榮祥曰此為昂貴公寓,動輒百萬計,布倫伯格市長,居住於此類公寓,而不設居長島,蓋喜近活動點也。

如此大都會,仍舊需要大量之勞動人口,一位客戶告知,紐約許多貧困居民,夜住所擠迫,難為一般人想向,出曼哈頓中南部,若哈林,法拉盛,布魯克林,皇后區等,許多小市面,夜間熱鬧,許多西班牙語區,若是法拉盛鬧區,布魯克林第8大道,兩座新興華埠,生意斐然,布魯克林者,號稱60%通中國福州語。藝人漸次移居東河,布魯克林西岸,房地產投資者跟進,地下鐵亦開始增建,使過去廢棄工廠復興,紐約太有趣矣,每隔一兩年,必有變化。

再添對藝術有專好,有一布魯克林藝棧,招待台灣藝人,紐約落腳。攜我參觀高線公園,原為中西部牛肉專用列車鐵道,牛肉自古由五大湖,經哈德遜河,運到紐約,鐵道舖設後,為火車取代,使用到1980年,由冷凍貨櫃車取代,雀爾希肉市,已經棄用,改成許多小店舖,非常熱鬧,高架火車軌道,就在店面,雀爾希市場上,第一節約有一哩路,十分美觀,可見哈德遜河,諸多碼頭。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