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26, 2010

北上紐約訪故友 /莊峻華

北上紐約訪故友 /莊峻華

今年春秋兩季,有機會北上紐約,訪問故友,故友非知己,僅在一生中,巧遇心儀者,兩位已不知何時初見?一位僅憶得家兄峻嚴,均難得我35年,念茲在茲,盛情接待,何言君子交薄於水?再添聞我獨闖紐約,深覺不妥,決定到拉闊地亞機場,送我到史帖登島親戚家,紐約行前,已幫我連絡到阿火兄,阿火確是峻嚴紐約相識,與我相遇兩回,彼均忘記,幸好我家兄弟,名前相近,不易混淆。

親戚攜我遊長島蚵灣,返法拉盛途中,到一奧克蘭花園鎮,拜望阿火辦公室,此處紐約市,平房建築,和一般小鎮鬧區無異,阿火之房地產業務,遍及全美國,嚴格說來,比為商業經紀人,仲介生意,公寓等房地產,十分專業內行,公司有四位職員,全盛時期,聘請20位代理人。阿火在75年,我路過紐約,探訪峻嚴,同車遠赴華府,為白雅燦案,抗議國民黨,駕駛為已過世之尚武兄,傳聞尚武在水牛城紐約州大,沈劍虹演講會,給沈發問難看,列入黑名單,阿火初見面,即讚揚我之有台灣意識者,幾年後,因商務出差,到休市拜訪峻嚴,再度碰面,直到去年,在虎尾近郊,巧遇其小姨,一國小校長。

聆聽其生世,不勝感慨,阿火為桃園人,省桃中初中畢業,同時考上建中,和工專,同時再面對,讀書升學和就業之抉澤,初中時,有里長幫忙,籌措第一學期學雜費,待高中時,家人和鄰居,已覺察到其學業重要,阿火尚憶得,建中之$450,和工專之$726,第一學期注冊費,蓋工專需作兩套製服,阿火選上,五年制工專機械系,服兵役後,來紐約州大,紐約州德政,外國研究生,一律免學費,工專五年制,實力堅硬,直攻碩士,並且迅速完成學業,我在台灣,就讀師大,有許多類似,力爭上游之故事。

我在1978年,參加一芝加哥講習,認識再添兄,總覺再添有理想,對台灣前途,有特殊感情,許多人在台灣獨立建國過程中,因老邁而退化,再添一值在服務,紐約之台灣社會,有一次,我無意間,在休市會館,遇到紐約來之,民進黨人來訪,再添夫婦均到,簡短寒喧後,即分手,無暇詳詢,80年代而後之,美國台灣人社會,只知再添為明尼蘇達社會學博士,惟恐在美國,就業困難,經告知,始知一直在房地產業服務。

親戚奇怪,何以我遠來造訪,兩位並非知己朋友,其實自古知音難覓,許多人忽略,朋友之重要,等待失去聯絡,方知遺憾,許多朋友,理想人生觀有異而分散,隨著歲月如梭,許多人變成孤獨,我把此段因緣記載下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