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21, 2010

同鄉會感恩節2010/莊峻華

同鄉會感恩節2010/莊峻華

昨日同鄉會舉行,感恩節例會,約是下午四時,即出發赴會,蓋妻為理事,主辦晚餐便當,兩百餘份,會場需要搬桌椅,許多幫忙同鄉,已經到來,準備幫忙,如此聚會,一年有四、五次,年會,母親節,中秋,和感恩節,計算參加者,與餐廳拹調,葷素考慮,加上經驗估算,以便定製。同鄉會已有許多年經驗,即使多定便當,也不愁滯銷,凡是同鄉會便當,有同鄉會補助,精緻價廉,一掃而盡。

如此活動之重要,在於老年社交,老年人,離群索居,不宜身心健康,平素美國居,鮮有串門之樂也,凡人老來孤獨,羞怯於見人,男士尤甚,常為妻室怨歎,是故結社同鄉會活動,十分方便重要,政治活動,老年人居多,同鄉會活動,漸有稍年輕者,若第二代者,則無此規模社團,台灣社會之不幸也。

餐後,同鄉會介紹一些廣告客戶,其中一位印度鄰居,此鄰居為一電器商家,平素與台灣社會結緣,提供其停車場,給會館使用,同鄉會給予免費廣告,並與其他廣告客戶,同樣接受招待。台灣社會,經濟實力,漸漸堅強,有朝一日,加上宗教熱誠,可買下鄰近地產,建造類似猶太人社區中心,休市有幾座大行者,我在紐約市,史帖登島,見識一稍小型中心,許多活動,美輪美奐建築中,刻下多少熱心捐助者。

我在晚餐前後,遇到幾位同鄉,交談素食治糖尿病,紐約行,並轉告瑤明兄,紐約老友懷念之意,瑤明曰需拜訪故居矣。我到圖書室閱書報,溫習景美看守所,體會謝聰敏時代,被蔣家父子,迫害之政治犯,紐約之再添兄,責我苛責國民黨中國人,而薄責助紂為虐之台灣人,我心有所觸。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