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7, 2010

齊家論/莊峻華

齊家論/莊峻華

我因經驗與工具不足,煩請好鄰居來幫忙,約瑟夫與其堂兄,從外歸來,我們三位老人,在車庫前聊天,天南地北,無所不包,兩人均憂慮,美國舉債於中國過巨,工廠外移,年輕人機會不再,每況愈下,我再危言聳聽,一在丹佛市旅店中,聽聞到之廣告,一中國教授,在課堂中提到,強國之所以滅亡,泰半為國家負債過多,美國人終將為中國工作,電視銀幕上,有英文字幕,兩位頗為無奈,我連忙安慰到,此為股市廣告耳,中國教授,有可能如此,不知死活,蓋美國財政部和中央銀行,正在有計劃之贬值美金,高價借來人民幣,美金低價還出,而且中間,不需支付利息,約瑟夫為會計師,一時無思考,只道是此非也,不道德,蓋美金贬值,將引來通貨膨脹,中國對世界,最大之貢獻,為降低物價,減少通貨膨脹,但亦造成許多國家,美國和台灣為例,高失業率,美國人責備民主黨,此於事無補,無法濟急,必也齊家乎?何謂也?

失業者在社會中,立刻形成弱勢,必須使用儲蓄,工廠外移,造成許多人失業,政府民間,一時無法,製造出許多工作機會,社會若勢,於是焉形成。若是子女有實用,專業教育,在社會上覓職容易,否則退而求其次,就任低收入工作,人無需好高鶩遠,社會無須崇拜功利,父母必須給予如是子女,較長機會成長,我有兩位子女,出身,修身過程迴異,大學畢業後,一位飛黃騰達,一位收入為社會隻最基層,兩者均無近期,失業之顧慮,兩者均在家居住,兩者均有儲蓄,而且幾乎全部儲蓄,對我負擔不大,於其兩者,則無需憂慮生活,增加自信,此中國儒家所謂齊家之論也。

工作儲蓄,工作儲蓄,養成一習慣,樂在其中矣,美國是一充滿機會之國度,若言美國淪落為實,此非一般人所能謀略也,必也敬業其身家,等待機會,儒家思想,舉出許多聖賢,若舜發於畎畝之中,傅說之於版築,伊尹置於庖廚,百里奚牧羊等,均為古勵志經典,齊家而後能,國治,然後天下平。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