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3, 2023

重返大阪城2023/莊峻華

 重返大阪城2023/莊峻華

這次重返大阪城,是事隔五年,非常愉快,剛好趕上春季花開,日語曰花見,我們先住大阪一週,首日遇雨,僅能和一位當地姑娘娘午餐,翌日我們開始逛大阪城,城堡之城,大阪是府,日本第二大城市,我們住的酒店在福島區,是老城中,離北之新地步行約半小時,而且是大通直行,我對日本有特殊親切感,我的雙親都曾是大日本帝國國民,一直到1945年,雙親都受日本學校教育,有日本精神,講話算話。我上年紀後學習日本語,效果不佳,但不斷自修改進,現在膽敢發問。

福島離北之新地甚近,這北之新地就像東京之銀座大鬧區,講到大阪就讓我想起艷歌中都春美的大阪時雨,歌詞中提到北之新地,這福島車站附近也有一新梅田站,有一年我走過梅田橋,這梅田和福島相鄰,橋在梅田川上,我旅行日本,非常仔細,人歌地一氣喝成,演歌中提島曾根崎心中,更是逼人心弦,曾根崎也在北之新地,是日本文學歌舞妓中,著名之悲劇。

大阪城是豐臣秀吉所興建,是1583年,現址是第三座,前二座已損壞,秀吉是日本三國時代之大諸侯,繼織田信長後,幾乎統一日本。這大阪城有帝王規模,和當今姬路城,熊本城,和松本城,三大名城有異,畢竟秀吉年俸高達三百萬石以上,僅德川家康堪可比較,家康之江戶城興建,還得秀吉之許可。

我們搭日鐵大阪環城線,過幾站就抵達大阪城,這城已屬大阪府管理之公園,櫻花開始怒放,我們到時尚早,攤販正在佈置,我們沿著梅園逛去,梅花已謝,果實可見,倒是吉野櫻花到處,非常美麗,我不停拍照。我們走近城垣,已經開始有遊客排隊購票參觀,我們找到座蹬,欣賞遊客來來去去,確實熱鬧。我又帶領愛美逛城周圍櫻花林,鼓勵她和和服少女姑娘拍照,當然都經過家長同意,春天有新婚夫婦,著傳統和服拍紀念照,還有雙數年華少女,有成年禮儀照,都甚講究,愛美也有興趣,這些都像我們之孫輩。

離去午餐前,我們找到桃園,紅色桃花盛開,我們拍照後離去。街道上遇見兩位女同鄉,推薦我們上街百貨公司午餐,果然找到一家理想午餐廳,美金真好用,日本餐廳變成合理,我叫一大瓶米酒,連愛美均曰好。

我們又逛回大阪城,在桃園前休息,遇見一群台灣遊客,他們建議我到京都清水寺曰,人山人海。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