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7, 2023

修葺草坪/莊峻華

 修葺草坪/莊峻華

前院草坪,每況愈下,搬來新居,已經十年,屋況不若購買時,這是因為我的維護不佳,我捨不得花錢維護,和我的鄰居有異,鄰居屋主有準備,有預算,隨時整理庭院,隨時整理住屋,四十餘年舊屋,庭院似花園,屋外粉刷美麗,屋頂隨時更換,我心甚懺愧,前院幾年前有病蟲害,飛蛾在草坪上置卵,枯黃一片,兩三年後聖奧古斯丁草皮枯死,週圍草皮無法補救,加上前院三株巨樹,遮蔽陽光,愛美先撤換我割草職務,新割草師傅,也無法改善,於是變成愛美心頭大患。

先後懇請兩家割草師傅估價,更換草皮都不專門,於是我又自告奮勇,先是開車到兩家大賣店,了解草皮價格,我想不是沃土流失,我無需再購新土,只需要鬆土,然後新舖草皮,草皮大賣店有售,現在約是一小塊三塊五美元,我先需一百小塊濟急,但鄰近大賣店缺貨,於是我想從後院石塊隙,刨除草皮補充,幾年前我是如此做,而且也順利補上一塊,現在後院石塊空隙又補滿,我分幾次移植若干。

鄰居路過詢問,我說是半世紀前服兵役,掃廁所的往事經驗,現在這種小事在休市,真找不到估價者,勞工之缺乏,我移植三小塊,已經精疲力竭,連續午憩多時,畢竟此非老叟所能為,剛好下雨,保證移植成功。我還是等待下次,購買新草皮,節省一些操煩,後院能補充草皮也不多,而且需要移植空地甚多,我這多年疏乎,損壞已形成。

一位鄰居有類似損壞,她就請專門園丁,約是三位師傅,開專車羣攜新土新草皮前來,整個前院都掀開,舖上新沃土新草皮,如此將近四日,前院草坪奐然一新,我路過觀賞,甚是欽佩,我的兩位庭院師傅,約識我節省,連報價都省下,若平日我認真灑水,說不定損害不至如此。

其實我的煩惱不僅止於草坪,地基,室內地毯和屋瓦等,都是舊屋問題,我道是人去樓空,我們家有二樓,美國勞工聘請不易,急的是愛美,她有遠程計劃,將來她計劃售出此屋,搬到一較小新屋,讓元兒好管理,當然這已不干我事矣。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