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23, 2016

美國之退休金/莊峻華

美國之退休金/莊峻華

我在休市台灣人社會,遇見許多退休同鄉,退休後,手上握有優厚之
退休金,這些退休金,有政府之社會福利金,有巨大企業之定義福利
計劃,有401k計劃,有個人退休金計劃,所以公家私人公司,三管並
進,按部就班工作儲蓄之退休同鄉,到退休時,不但無金錢憂慮,反
而頭痛收入繳稅,我賣共同基金17年,體會美國退休金之原理,此道
理和退休計劃,是美國社會安定之主因。

有一年,社會福利局,寄來一封信,列出我一生工作,繳交多少社會福
利金稅,何時可以開始領年金,每個月領多少?過去從62歲可以開始
折扣領出,66歲全額領出,70 .5歲優待領出,此領出辦法,經過精算,
國會隨時修改控制,隨時有輿論專家,提出警告,我的看法是,聯邦政
府,必要時會介入補助,像是補助貧民福利一般,維持社會安定。

定義福利金計劃,就是大公司之員工福利金計劃,我有一小筆,每月領
出兩百美元,我當年提早領出,折扣後之社會福利金,剛好由此筆補足
,如果我能領到85歲,就是30年,我就超過當年公司,答應之退休權
利金,此為定義福利金之一類,就是員工無須在收入中,按月繳交退休
計劃金,一切都是公司設立之員工福利計劃,現在這種計劃,漸漸減少
,公司和政府,都要減少操作成本,把老式定義福利金計劃,改成401k
退休金計劃。

401k退休金計劃,員工自己交錢購買,我當年可以交10%之年收入,公
司可以補助4%之年收入,國稅局有儲蓄額之上限,因為繳交當年,可以
節稅,上限額度也應時改變,當年我是一萬一美金一年,到我們家琳兒時
,已經是兩萬美金一年,我離職時,原公司仍舊讓我保存原投資計劃,70.5
歲後,我準備領出部份,我準備轉變成羅斯個人退休金計劃。

因為我是個體戶,所以工作前12年,購買之退休金,是基歐計劃,可以存
收入之25%,到一年三萬美金,存錢可以節稅到領出時,這是我最大筆之退
休計劃,我曾提早領出10年,其中原因是幫助小孩讀大學,也幫助家用,一
直到59.5歲停止,提早領出,無須繳交10%之罰款,也是公司賣點,不是一

般人,所能了解。

No comments: